书晓

    1926年,在北洋政府向请愿学生开枪的“三一八”惨案中,有一位青年学生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受难者。李大钊同志表扬他是“勇敢无畏的中华男儿”,并为他赋诗曰:“邓生今杰士,英名天下闻”。他就是与大连早期革命有着紧密联系,曾于1926年7月至1927年7月任中共大连地委书记的邓鹤皋。

    邓鹤皋,又名邓洁,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安乡县。“五四”运动时期,他参加了毛泽东同志组织和领导的湖南学生联合会,并被推选为长沙市学生联合会代表。1922年,邓鹤皋在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转为中共党员,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北平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兼中共北平西城区支部书记,直接接受李大钊同志的领导。

    1926年4月27日,大连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福纺”大罢工,反抗日本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在罢工斗争处于艰难的时刻,中共北方区委决定派邓鹤皋到大连担任地委书记,加强对罢工的领导。抵达大连后,邓鹤皋立即深入到罢工工人居住区了解情况,召开骨干分子座谈会,讲清形势,鼓舞工人斗志。经过一百多天的罢工斗争,终于迫使日本殖民当局撤掉“福纺”纱厂厂长角野的职务,公开答应罢工工人提出的基本要求,罢工取得胜利。

    1927年4月,作为中共大连地委书记,邓鹤皋代表南满洲地区党员参加了党的五大。这是中共大连地方组织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闭幕后,中共中央组织召开了北方工作会议,决定建立东北地区党的统一组织——中共满洲省委,由邓鹤皋任书记,同时决定改中共大连地委为中共大连市委,直属中共中央领导。邓鹤皋接受任务返连后,积极贯彻党的五大精神,改中共大连地委为市委,同时着手筹建满洲省委。

    1927年7月25日,由于叛徒的出卖,邓鹤皋不幸被捕。为了让他屈服,敌人连续三天三夜对他施行严刑逼供,使用了吊打、灌凉水、抽皮鞭、坐老虎凳等残酷刑罚。邓鹤皋被打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但他始终没有向敌人吐露任何情况。9月19日,日本殖民当局以“违反治安维持法”的罪名,开庭审理邓鹤皋等17名共产党员。在法庭上,邓鹤皋公开宣讲共产主义,把日本法官驳得哑口无言。日本关东地方法院对邓鹤皋判处监禁10年的重刑。在旅顺监狱,他被关在一个单身监号里,不准与外界接触。但他始终不忘为党为人民工作,利用一切机会,在狱中宣传革命思想。

    1934年,因遇大赦减刑,邓鹤皋提前出狱。随后他到上海找到党组织,继续为党工作,并先后担任中共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央纵队副司令员等职。新中国建立后,邓鹤皋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轻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等职。1979年7月26日邓鹤皋于北京病逝,终年77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