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在6月17日召开的大连市谋划项目和发展资源清单推介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深度开发石化产业“原字号”,全面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目前该基地的长兴岛片区已基本开发完毕。其中,恒力集团投资1820亿元建成的国内首个对民营企业开放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产业园,2020年实现产值1450亿元。西中岛片区是基地核心区,规划为“石化岛”,可利用土地70平方公里,已整理完成近4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和岸线,以及入岛铁路、公路、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该基地将重点开发西中岛片区,着力推动西中岛新建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产业链项目。

作为大连市石化产业核心聚集区和烯烃芳烃产业链链长单位,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国家级石化基地核心支撑作用和恒力炼化等重大石化项目牵动作用,依托中科院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招商引进国内外具有技术、市场优势的企业,着力延伸发展精细化工,深挖产业链增值空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以下8条产业链方向,推动项目合作:

在碳二烯烃产业链方面,依托恒力150万吨乙烯和西中岛新建240万吨乙烯项目,重点发展聚乙烯树酯、环氧乙烷、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等高端化工品及其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形成工程塑料、弹性体、医药、建筑和军工等领域应用产业基础。

在碳三烯烃产业链方面,依托恒力和中石油项目丙烯原料,重点发展高端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等基础石化产品。发挥临港优势,招商建设进口丙丁烷等轻质化原料深加工项目,延链形成车用轻量化材料、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复合增强材料、保温材料等应用产业基础。

在碳四烯烃产业链方面,依托炼油乙烯产出的丁二烯、异丁烯以及常州常茂正丁烷深加工项目等,重点面向自主创新企业,引进己二腈/尼龙、丁苯橡胶、食品添加剂等项目,形成纤维制品、橡胶制品、有机精细化工产品等应用产业基础。

在碳五和碳九烯烃产业链方面,依托恒力和中石油乙烯项目副产高纯双环戊二烯、碳九和乙烯焦油等,重点招商发展特种不饱和聚酯、石油树酯等项目,形成热熔胶、胶黏剂、新型涂料、油墨等应用产业基础。

在碳六碳八芳烃产业链方面,延链发展可降解塑料、聚酯民用丝和工业丝、聚酯薄膜、太阳能背板切片、工程塑料以及芳纶等,与松木岛化工区等联动发展,积极培育纤维、纺织-印染-服装、家纺等军民融合产业链,加快打通从恒力PTA到创世服装的芳烃全产业黄金链条。

在产业链创新驱动方面,依托辽宁省催化剂和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以及西中岛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片区建设为契机,以功能性材料、专用精细化工品、电子化学品等项目为主攻方向,加快实现一批低碳零碳负碳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形成与创新链高度融合的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链。

在碳中和产业链方面,积极布局利用天然气、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加快推动国内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获封存和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碳中和”绿色化工产业链。

在医药化工业产业链方面,招商发展高端医药中间体、化工原料药、生物制药、酶工程与工业生物催化、成品药制剂等产业链项目,打造形成国家新药研发、孵化及生产基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