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1.展会现场,与会者体验虚拟与现实科技产品。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姚壮 摄

2.观众参观大连海事大学设计的高科技船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姚壮 摄

3.观众参观踊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吕文正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出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昨日,在2021中国数交会开幕式暨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上,我市发布了城市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政府数字化的700个数字应用场景和项目,总投资估算达1383亿元,邀请与会嘉宾共同建设“数字大连”。

据介绍,此次我市发布的城市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新型数字基础建设为重点,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重点推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场景项目99个,总投资约205亿元。其中,信息数字基础建设项目45个,投资约74亿元;创新基础设施场景54个,投资约131亿元。重点推介项目包括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金普新区智慧灯杆项目、集装箱码头北斗及融合定位项目、无人驾驶模拟与测试示范区项目、人工智能创造中心、车联网创新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新能源汽车无人车测试场项目等。

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围绕软件及信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产业园,以及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智慧海洋、数字社会等领域,推介应用场景437个,总投资1170亿。其中,软件信息、电子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应用场景127个,总投资783亿元,重点推介航运产业数字化、西岗区数字化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半导体产业加速器项目、无人车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芯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高新区光电技术产业基地项目、物联网大厦项目等。工业产业化应用场景项目78个,总投资95亿元,重点推介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大连机车厂机车工业数字化建设项目、船舶配套行业装备智能集成与数字研究制作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数字能源产业基地、智能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自动化、水下机器人评测中心、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部件智能化制造生产线项目等。服务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33个,总投资约63亿元,重点推介大连数字文旅项目、网络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项目、大连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运营交易中心、智慧港航示范项目、物流联盟建设项目、大连国际机场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金普新区智慧停车场项目等。

政府数字化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工程,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重点围绕数字化治理、城市大脑“三网”建设,谋划应用场景和项目164个,总投资9亿元,内容涵盖市政管理、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等11个领域。重点推介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体征指标系统、智慧交通系统、城市生活移动应用平台、智慧民政社区服务管理平台、智慧警务系统等。

为使这些应用场景能够迅速推进,

我市推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政策

支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5G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及各类数字技术应用试验场地、平台等建设,择优给予新增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到500万元。

支持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对经认定的数字经济基地和产业园区,每年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支持数字经济应用示范。对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海洋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新增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最高给予新增投资额20%的资金补助,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支持数字技术产业创新。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对获批建设的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的单位,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对软件服务业创新中心建设,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示范,按合同额给予最高25%的奖励;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投资额20%的奖励。

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对于符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升级和集成应用的项目,最高给予投资额15%的资金补助,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支持数字经济股权基金投资。对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大连市未上市的数字经济企业,给予实际投资总额5%的奖励,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赛事。对在我市举办的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大赛,给予大赛奖金总额50%的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对大赛获奖团队在本地新注册设立企业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水平。在应用场景开放、项目对接落地、数据有序开放等领域建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做好服务保障,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