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晓春 /

我家从爷爷算起上溯三辈,三代赤贫,爷爷14岁就扛长工。老年后父亲在他的《我的回忆》中写道:“小时父亲对我讲,先辈是从山东登州府迁到旅顺铁山宋家甸子(现为铁山王家村)。我家是从铁山宋家甸子搬到旅顺江西高家村。因为没有文化还穷,所以家史传下来很少。”

爷爷奶奶斗大的字不识一个,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夫唱妇随的奶奶,一辈子只做了一次主:舍命、头拱地也坚持让长子上学。后人评价奶奶的这个决定是老宋家第一次破局。全家凑齐20个小银子,换来读书机会。身为长子的父亲肩负重担。

1937年4月至1941年3月,父亲在旅顺方家屯普通学堂读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日本殖民者奴化教育之下,上课用日语,只知满洲不知中国。父亲这张日本普通学堂的毕业证书,通篇用日文。

父亲保存着1942年在旅顺高等公学校附属公学堂第二学年的通知簿,内页内容丰富,校长、主事、担任教师均是日本人。成绩表成绩用10以内阿拉伯数字表示。所学科目“修身”排在第一位,接着其他科目有满洲国语、日本语、算术、历史、地理、理科、图画、手工、歌唱、体操、实验(农、商)、裁缝手艺。此外还有出席表、身体状况等。身体状况记录详细,通过这张表把14岁的父亲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营养、脊柱形态、胸廓、耳、鼻、牙、皮肤等,用数字和语言文字表述得一目了然。

父亲在旅顺高等公学校附属公学堂用过的课本有《中等日本语读本》《公学堂算数》《满洲语读本》。在《满洲语读本》第12册里第101页是《营城子古坟》,专门介绍当时汉墓的情况。还有满洲国皇帝访日、博爱等内容。只看题目,就有如鲠在喉的感觉。《满洲语读本》第10册里第51页22课是《甘井子》,详细说明石炭(煤)产自抚顺及其用处。从抚顺运到甘井子储煤场、煤码头,一天能储运7000吨。课文结尾写道:“大连码头是载客和装卸普通货物用的。甘井子却是专为石炭出洋用的码头了。这种码头不但为东洋所罕见,便在世界也推为巨擘。曾历时两载,需费一千二百万元才得完成的。”仅从这篇课文就可管窥日本对中国煤炭资源的掠夺和炫耀。

长一尺半宽一尺的家藏典地地契,用土黄色劣质宣纸制成。文字竖行排列,记载了爷爷宋文明典地时间、典地款、物以及中间见证人等。父亲在疾病缠身的晚年断断续续写了回忆录,关于典地后年底收租的情节,他写道:“旧社会自己没有土地,就得租地种,租地就得租地主家的地。年景好收成好还可以,除了地租还能剩点粮食,年景不好时歉收,地租还不够。我记得有一年大旱,我家租的地是旱龙道(原是河道)不抗旱,玉米都旱死了,给地租还不够。秋后地主来收租,父亲还和他吵起来了。”

老辈人惜地如命惜纸如命,即使没有自己的土地、不识字,这张70多年前的典地地契,也如珍宝般保存着。

高小毕业,父亲到甘井子“满洲石油株式会社”“技能工养成所”上学。宿舍对面铺,窗小又黑又暗。晚上睡觉脸不能朝上,上面一动掉土迷眼。一层是长地铺没有床,睡觉时一个挨一个。宿舍内臭虫、跳蚤、虱子特别多。为防跳蚤咬,小孩全裸体,在门口一个水盆边,从上到下把身上跳蚤一抹,全都掉在水盆里。抹三个人,盆面就看不到水了,全是跳蚤。吃的是每人一个变了质的大饼子,一块腌了多年的咸菜就算是菜,喝的水是蒸饼子锅里的水。到夏天也吃点青菜,天天吃“大根菜”,没有油水不换样。“这个菜我这辈子吃够了。”父亲说。

1947年夏季,中共铁山区委在夏家村举办共产党基本知识学习班,吸收父亲参加。当时在农村像父亲这样有文化又是穷苦出身的青年很少。通过学习,父亲对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参加共产党有了初步认识。1947年9月17日,父亲被地下党组织发展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里表达了一个农民儿子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心和信仰。他在“为什么参加共产党”一栏中写着:为打倒反动派,建立新民主。在“今后努力方向”一栏中写着:今后坚决跟着民主政府走,领导群众翻身。这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淳朴的入党动机,而且虔诚地为此奋斗了一辈子。

1949年3月,父亲担任旅顺江西高家村第一任村长。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领导农民土地改革。农民分到了土地,从此我家结束了典地历史。1951年1月17日,我家才有了自己的土地。东北民主政府颁发的土地执照上面有户主姓名、全家人口、住址等信息。因为分到的土地都是零星分散的,所以共分到8块地。尽管后来土地又收回生产队,属于集体土地,爷爷奶奶仍完好无损地保存着8张土地证。它们是翻身农民当家作主的象征。

父亲当村长的第二件事是开展识字运动。家藏《农民识字课本》第二册,1949年10月27日印,共60课,识字教育与生产、文化、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篇幅短小。据父亲人生第一个笔记本记载,1字~200字为初级班;201字~300字为中级班;201字~600字为高级班。妇女班下午1时至3时,农民班晚8时至10时。父亲既是组织者也是教员,获得旅大市人民政府奖状。

1951年2月,父亲被调入旅顺博物馆,负责从苏联人手中接管文物。他把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爱投入到文物保管、征集、鉴定等工作中,奋斗了一辈子。国家一级文物小臣宅簋就是父亲在铁山供销社废铜里抢救出来的,现存于国家历史博物馆。

在父亲的影响下,姑姑叔叔都上学读书,有船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工人、农民。我们姐弟四人都受到高等和中专教育,踏实勤奋做好本职工作。

假如把奶奶让儿女读书视为我家第一次破局的话,那么父亲在党还没有公开、父母不支持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这才是真正破局,拔掉了穷根,改变了命运,有本质上凤凰涅槃的意义。一个家庭从破局到一步步不断变局,今天已经创造了老辈想不到的幸福美满新局面,家国情怀一脉相承。

1.东北民主政府颁发的土地执照

2.《农民识字课本》内页

3.《农民识字课本》封面

4.父亲的入党志愿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