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上一男子脱鞋,高声打电话。

▲地铁3号线上一男子脱鞋,高声打电话。 微博网友@大连李明波供图

◀乘客在乘车时直接将脚搭在前方的扶手处。

◀乘客在乘车时直接将脚搭在前方的扶手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相信很多市民都对这句话不陌生,这句宣传语的本意是饱含温情、安全和爱的,但是有很多乘客上车之后的行为却太过于“居家”,鞋一脱,腿一搭,视频开外放,甚至有人还做起了舒展运动……完全忘记了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也是公共场所,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将文明出行抛之脑后。

近日,有网友私信本报官方微博,反映一女子在乘坐公交车时的不雅行为,“太没素质了!希望媒体可以曝光她。”在网友发来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拍摄时间非乘车高峰期,车内人不多,一个女子将脚直接踩在对面的无人座椅上,悠闲地刷着手机。随后,记者又在微博和抖音等社交平台上进行了相关搜索,发现类似的曝光图片和视频不少:有人在公交、地铁车厢内外放看视频、有人将鞋脱掉直接盘腿坐在座位上、也有人高声讲电话扰人清静……在网友@大连李明波的微博里,一男子在乘坐地铁3号线时一边打电话,一边把球鞋脱掉,翘着二郎腿,晃动着脚丫,时不时还大声讲话,该男子旁若无人的样子,让周围的乘客都偏过了头。

在过去一周内,记者多次乘坐不同线路的公交车,暗访文明出行情况。在405路公交车内,记者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在一番尝试之后,将双脚搭在前方横向的扶手栏杆上,随后又在不断变换姿势后将“搭”变为了“踩”,全然不顾这根栏杆本来的用途是手扶。在411路公交车内,记者遇到了一位下班后,在车内做放松运动的大姐,大姐上车后熟门熟路地穿过拥挤的人群,走到公交车的后车门附近,放下手中的重物后直接握住横向扶手杆,做起了下腰、拉伸等动作,偶遇颠簸路段也是手不松、腰还下,全然不顾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地铁2号线西安路站,记者看到个别等待上车的乘客为了抢占一个座位,无视到站的乘客还未走出车厢,盯紧座位抢先上车,已然忘记了乘车时应该“先下后上”。

同时,记者也在公交站、地铁站随机采访了20位乘客,有2位乘客表示自己不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未见到过不文明现象。剩下的18位乘客都对记者讲述了自己遇到过的不文明行为。刘女士说,“比较常见的是,有的乘客手机外放看视频或者接打电话,平均一周内能遇见一两个人有这种行为吧。”市民李大妈提到,前段时间经常下雨,她在公交车上看到过好几个人将湿淋淋的雨伞直接放在了座位上。此外,也有市民表示,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公交车都紧闭车窗开启了空调,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会给周围乘客带来心理上甚至生理上的不适,呼吁大家在公共场所注意自身素质,文明出行。

■相关链接

不文明乘车行为,不仅破坏了我市和谐文明的氛围,行为人也违反了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将受到处罚。

根据《条例》第十四条倡导公民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下列行为规范:(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礼让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不抢座、占座,不在封闭车厢内违规饮食;(八)车内人员不向车外抛掷物品;(十)其他文明出行的行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