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

    沈坤荣

    选自《新华日报》

    各行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路径如下:

    能源供应部门。在各个行业部门中,能源供应部门的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减排措施和核心所在。一方面,对于现有化石能源,应加强科技创新、产业扶持,促进常规天然气增产,提升其使用效率,将煤炭发电逐渐改造成天然气发电以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应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大力推进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以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能源应用部门。加强能源应用部门的节能增效和电气化替代,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对策。工业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是主要终端能源应用部门。工业制造业部门中,轻工业中的大多数都可通过提高协调效率、电气化和发电脱碳来实现碳减排;钢铁、水泥、建材和化工等行业必须使用CCS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集中脱碳处理,同时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提升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建筑业部门需要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基本实现建筑内炊事和取暖等用能电气化,提升家用电器的节能标准。对天然气集中供暖采用CCS技术,利用电采暖政策和分布式智能化可再生能源等技术,以取暖价格补贴或电费折扣等激励措施降低农村居民的用电成本。减少交通部门的碳排放量,要减少小型汽车的个人出行需求,鼓励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和步行、骑行等低碳出行方式;传统能源汽车应高效使用燃料,提升燃油标准以及发动机的效率;持续推进电池储能技术、氢燃料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改进电动汽车的电池以增加电力续航,建设公共充电站。

    农林业部门。农林业作为低成本的减排部门,具有较大的减排潜力,主要通过生物固碳和减排碳汇降低碳排放。利用生态系统管理技术保护现有碳库和生态系统的长期固碳能力,通过人工造林、林地管理、减少森林采伐和森林灾害管理等方式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

    提示:本栏所摘文章,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支付稿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