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军 /

    在大连解放初期,除了大众书店、光华书店、友谊书店3家主要书店以外,大连地区还曾经有过辽南群众书店、辽南书店、旅顺民众书店等书店,当时的《人民呼声》(《大连日报》前身)、《民众报》以及关东公署、中共旅大区委等也出版发行图书,虽然他们出版图书的品种和数量都比较有限,但也为红色革命书刊的发行与传播作出了贡献。

    一切为解放战争服务的辽南群众书店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我军挺进辽东地区。当时,中共辽东分局管辖范围包括辽宁、安东两个省委和辽南区党委。同年11月,在瓦房店设立辽南区行署,行使省级职权,领导专区、市县的工作。此时,瓦房店成为辽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不到一个月,整个辽东(包括辽南地区)大部陷入敌手。1947年4月,我军在分局书记陈云、军区司令员萧劲光领导下发起反攻,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一举收复了辽东、辽南地区。

    辽南地区二次解放后,大连大众书店派李俊、陈海涛、张永昆等人组建群众书店。1947年4月,在普兰店建立群众书店。6月,迁到辽南专署所在地瓦房店,在日新书局旧址组建新的群众书店。当时,瓦房店是辽南区党委所在地,辽南日报社、建国学院、白山文工团等相继在此创建,军人、干部、学生读者很多,图书需求量比较大,《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论解放区战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革命进步图书销量很好,《小二黑结婚》《新人生观》《蒋管区真相》《东北人民大翻身》《升官图》等书卖得也不错。辽南群众书店的任务很明确,一切为解放战争服务,哪里解放了,就到哪里开展工作,因此,流动服务供应是书店的重要任务之一。

    1947年10月,辽东书店派人到辽南地区开展工作,尚洪瑞等4位同志在瓦房店建立了辽南书店。区党委宣传部决定,大连大众书店建立的群众书店移交给辽南书店,受区党委宣传部直接领导。1948年9月,辽阳市解放,书店派姜锡爵等3位同志去建立了第一个直属支店。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11月3日,在瓦房店出版的中共辽宁省委机关报《辽宁日报》图文并茂、套红印发了“解放沈阳,全歼守敌”号外。11月4日,又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报道。在这样的形势下,辽南区党委与辽东省委合并。辽南书店改名为东北书店辽南分店。原报社经理部副部长杨新吾为经理,尚洪瑞为门市部主任,设业务、财务、总务等科及印刷厂。

    东北书店辽南分店成立后,和沈阳东北书店总店及光华书店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和安东(今丹东)、大连的书店也有业务联系,加上自己出的书,品种不断增加,货源比较充足。1949年5月,辽南书店和辽东书店合并,在安东成立新华书店辽东分店,辽南书店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总体来说,这两家书店存世时间较短,再加上出版图书种类较少,流传到现在的弥足珍贵。辽南群众书店有《毛主席像太阳》《九一八以来名歌选集》《新闻工作学习材料》《怎样作工作总结》《真理究竟在哪里》等书,辽南书店有《土改整党文献》《新生的内蒙》等书。

    报社、党政机关及其他小型出版机构

    1945年11月1日,中共大连市委机关报《人民呼声》创刊,是大连地区最早出版的红色报刊。考虑当时党组织暂不公开,报纸以市职工总会的名义主办发行。1946年6月1日,改名为《大连日报》,仍以大连职工总会名义发行。人民呼声报社曾出版过《关于停止内战》《关于政治协商会议》等书,并出版苏联文学丛刊、青年自学丛书等,包括肖洛霍夫的《他们为祖国而战》,洛甫、冯文彬等人合著的《论青年的修养》(青年自学丛书之一)。大连日报社出版有《读和写》《毛泽东的作风》《南沙壶之夜》《从战争到和平:1945年的世界政治》《中国近百年史话》《中国史话》(青年自学丛书之二)等书。1946年7月7日,为纪念抗日战争爆发9周年,大连日报社还编辑出版了特辑《东北抗日联军》。

    《民众报》是中共旅顺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45年11月23日。鉴于苏联当局与国民党政府签订有《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苏军对旅顺实行军事管制的特殊情况,党组织尚不能公开,《民众报》对外只能以“旅顺民众联合会”名义主办发行。《民众报》创刊时为3日刊,1946年9月25日改为日刊,发行5000份。1947年5月关东公署成立后,与《新生时报》合并,出版关东公署机关报《关东日报》。旅顺民众报社曾出版发行过少量书刊,包括《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真相》《毛泽东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动》《新民主主义论》《中国史话》等。

    1947年12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会议上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1948年1月1日辽南日报社出版发行了单行本,印量达15000册。在书前的《重要启事》中说:“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日报上所载错字多处,未及一一更正。印此单行本时已按新华总社来电,全部更正过来,敬希读者注意。”

    旅顺民众报社办有旅顺民众书店,曾经出版过《毛泽东印象》《敌后抗日根据地介绍》《新选歌集》《中国史话》等红色革命书籍。1947年1月,中共旅大市委接管大众书店。同年5月,旅顺、金县地方党委办的民众书店、启明书店并入大众书店,称大众书店旅顺分店、金县分店,地址分别在旅顺文化街和金县东门大街。

    除了报社出版图书之外,当时的党政机关也印刷发行图书,关东公署曾出版过《目前形势文辑》等书,中共旅大区委印刷有《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共产党宣言》等书,大连文协出版有《鲁迅论》(一、二辑)等书,大连新知识书社出版有《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等书。这些书印量相对较少,成为不少红色书刊收藏爱好者追逐的目标。

    1. 1946年旅顺民众报社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

    2. 1946年人民呼声报社出版的《论青年的修养》。

    3. 辽南群众书店出版的《毛主席像太阳》。

    4. 辽南书店出版的《土改整党文献》。

    5. 1946年8月大连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的作风》。

    6. 1948年关东公署出版的《目前形势文辑》。

    7. 大连新知识书社出版的《论联合政府》。

    8. 旅顺民众书店翻印的《毛泽东印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