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现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现场。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宋扬

房屋漏水,电梯更换,到了要启用房屋维修基金时,却发现很难立刻拿出来使用……

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时介绍,房屋维修基金也有应急通道,无需经业主表决同意即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A哪些问题可以应急维修?

节目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与房屋安全处处长焦健透露,房屋维修基金也有应急通道。

究竟哪些问题可以进行应急维修?2020年出台的《大连市城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办法》中第四条规定,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发生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作为应急维修项目,立即进行维修:

1.屋面、外墙体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

2.楼体外檐、外墙立面(含阳台)脱落或发生空鼓、开裂有脱落风险的;

3.共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4.公共护(围)栏破损严重或有倒塌危险,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5.电梯突发故障影响正常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未在物业服务合同范围内,且经市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电梯检验机构(以下简称电梯检验机构)无偿确认的;

6.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或部分设备、部件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的。

7. 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形。

B符合条件的应急维修费用从哪出?

《应急使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四条对应急维修费用的来源进行了具体规定。

为支持维修资金使用单位开展应急维修,尽快解决居民生活问题,应从专项统筹维修资金中先予拨付应急维修费用,再按照开发建设单位维修资金利息、开发建设单位维修资金本金、公有住房售房单位维修资金利息、公有住房售房单位维修资金本金、个人维修资金利息、个人维修资金本金的使用顺序对维修费用进行结算分摊。

对于已经交存维修资金但未建立分账户的房屋,应急维修费用先从专项统筹维修资金中垫付,待完成分账后,从业主分账户中列支;对于未交存维修资金的个人分摊的应急维修费用,由街道办事处指导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村)委会等单位向个人追缴应分摊的应急维修费用,用于归还专项统筹维修资金垫付的维修费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