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监控录像。

救援现场监控录像。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安文元

图公安部门提供

“一旦发生意外,我们很难逃出去啊!”

“当时车上有50多人,我们都乱了,吓坏了!”

“多亏了人民警察啊!”

车内的群众纷纷感激地说道……

2021年9月18日18时24分许,中山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刘帅、冯晟祥,辅警于德成,在赶赴执勤任务途中,警车行驶至长江路修竹街路段,发现一辆712路公交车无故停在马路中间,并持续处于溜车状态。刻不容缓!警车驾驶员果断将车停靠在712路公交车同侧,发现车内群众拼命敲打车玻璃,并发出求救信号。

见到此情况,民警刘帅、冯晟祥,辅警于德成判断公交车内可能发生与司机相关的突发情况。本着生命至上原则,三人立即下车进行救助,其中冯晟祥第一时间将后车跟进车辆拦截,避免溜车的公交车造成后车追尾事故。与此同时,刘帅得知车内司机已处于昏迷状态,在前门处用力拍打车门试图叫醒司机,并拉拽公交车试图将车辆拉停。于德成配合刘帅停下车辆,并疏导长江路与修竹街拥堵路段交通。最后在民警正确引导与车内群众配合下,成功将车门打开。

民警上车后,公交车司机处于昏迷状态,尽管在民警的呼叫下,司机逐渐苏醒,但已经无能力驾驶车辆驶离拥堵路段。于是,民警先将车内群众引导至安全地带,等待120急救中心对司机进行救治。随后,民警果断将过往车辆拦停,为防止拥挤造成的踩踏事件,民警大声指挥引导并安抚车内受惊群众有序去往路边安全区域。由于正值车辆高峰期,事故车辆所在位置道路狭窄,过往围观群众聚集,造成数十米车辆停滞,见此状况,在场民警积极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过。令人欣慰的是,周边商户保安人员见状,也在民警的指挥下,警民齐心协力,共同疏导交通,将原本拥堵的交通状况,恢复得井然有序。

民警迅速联系110指挥中心,汇报此情况,请求附近交警赶赴现场;又与中山分局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请求属地派出所及巡特警增援。中山分局巡特警接警后在三分钟内及时赶赴现场,与此同时120车辆也及时赶到,公交司机在民警的帮助下被及时送至医院救治。

至此,整个突发情况得到稳控,车内受困群众及过往围观群众欢呼雀跃,对民警的突发情况处置能力高度赞扬。整个事件发生突然,但民警心系群众,果断处置,避免了一场大的事故发生。

寻找2021“最美家乡人”

2021年,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举办寻找“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本届主题为“最美人间烟火,最暖身边你我”,寻找并奖励家乡的烟火气里那些因爱与善良而闪闪发光的普通人。

2021年评选关键词为“光芒”。您身边有鲜活而生动、温暖有光芒的最美人物吗?欢迎通过热线电话84323110及在“热搜大连”后台留言,向我们提供线索。征集结束后,大连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评出大连市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获正能量奖金2000元。并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年度评选。年度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