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风大浪急。

沿海风大浪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本报讯(许润杭 王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杜杨楠张建)9月19日夜开始我市普降暴雨,28个气象站出现大暴雨。截至昨日15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7.3毫米,市区平均降雨量113.4毫米,最大降雨量和1小时最大降雨量均出现在西山水库,分别为204.5毫米和28.7毫米。19个站出现10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风力31.6米/秒(11级),出现在旅顺北海。

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今天早晨降雨基本结束,白天仍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为保障水库防洪安全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提前对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采取预泄措施,根据实时雨情进行调度。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19日14时开闸预泄,泄量均为100立方米每秒;当天21时30分,分别加大到400立方米每秒和300立方米每秒。

20日中午12时,碧流河水库泄量调整至50立方米每秒,英那河水库泄量调整至30立方米每秒,截至20日16时,两水库仍在以该流量持续泄洪。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日再次发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假期出行,避免或减少到山区、涉山涉水涉海景区、河边海边等危险地带游玩和活动;远离河道、水库、山洪沟、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有进水风险的地下空间等危险区域;避免在低洼地带停车;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大连市海洋预报台9月20日16时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渤海、黄海北部将出现3.0米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大连沿海将出现3.0米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警报级别为黄色。

大连市海洋预报台9月20日17时发布风暴潮警报解除通报:受气旋影响,9月20日上午,大连南部沿岸出现了50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老虎滩验潮站出现接近当地黄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随着天文大潮回落,虽然目前仍有20到50厘米的风暴增水,但老虎滩验潮站潮位已回落至警戒潮位以下,风暴潮警报解除。

提醒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保证海上作业安全,并关注海洋预报台后续海浪预警报。

强风雨处置得当 未有重大险情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截至20日15时,市区平均降雨量为113.4毫米,最大降雨量和小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市区西山水库,分别为204.5毫米和28.7毫米。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均出现9级以上瞬时大风,针对本次强风雨天气,各地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组织指挥有力,处置得当,目前未有重大险情报告。

20日凌晨开始,市区降雨普遍明显加大,各区实时对港湾广场、双兴街、西南路交黄河路、华东路交中华西路段、凌水路百合山庄段等重点低洼易涝点密切关注,防止道路严重积水。另外,此次持续性降雨造成土壤湿度饱和,加之大风,导致多处路段树木倒伏,部分倒伏树木影响通行。各地区、各单位均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处置,同时,及时清理断枝断杈,保持市容环境整洁。截至20日16时,市内五区共处置倒伏树木300余棵,清理树木断枝400余处。排水队伍坚持一线作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积水,城市交通未受较大影响。截至9月20日17时,各区城市防汛部门共出动专业排水职工260余人,泵车19台,其他车辆120余台,1800余名各类抢险人员开展防汛工作。各区居民低洼区、边坡挡土墙、广告设施等险情隐患点未有重大险情报告,市区道路通行良好。

目前,各区防汛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工作要求,组织做好险情监控防范和各项城市防汛工作,努力使暴雨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好防汛物资的统计及储备工作,及时储备相应物资,保障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近期持续性降雨,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因此要防范山体滑坡的风险,要加强挡土墙的巡查防范。

1

1

2

2

3

3

4

4

5

5

1.大连交警部门昨日共出动警力1300余名,警车300余台,雨中坚守岗位疏堵保畅,处理市内地区树木倒伏等突发事件90余起。图为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确保道路顺畅。陈冠潼摄

2.星海新天地海边,一名市民持伞在风雨中顽强苦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摄

3.受恶劣天气影响,大连海域出现3米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在高新区凌水湾附近,大风裹着大浪扑向岸边,场面蔚为壮观,吸引了很多市民驱车观看。为了确保群众的安全,高新区凌水派出所民警顶风冒雨,在海岸线周边拉起警戒线,劝离观浪市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4.昨日,高新区城建事务服务中心对风雨天气中倒伏的树木进行清枝、扶正,并进行加固处理,确保道路通畅,消除安全隐患。

王新如 李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钟启钢 摄影报道

5.沙河口区万岁街与同泰街交会处的树木倒伏,园林工人连夜清除,恢复道路交通。庞博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