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暨大连市三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暨大连市三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

昨日的大连秋高气爽,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暨大连市三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举行。我市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分别签约和开工建设,展示了我市项目谋划招引一体化推进机制和“区、块、链”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果,为我市通过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三季度,全市共签约项目320个,总投资规模2980.6亿元,其中,本次集中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1500亿元。这些项目投资发展前景好,产业分布广泛,涵盖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科创数字、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69个、总投资657.7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4个、总投资341.6亿元,城市更新及公共服务等项目11个、总投资421.1亿元,房地产项目8个、总投资80亿元。从投资规模看,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705亿元,50亿~100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360亿元,10亿~50亿元项目17个、总投资282亿元,10亿元以下项目95个、总投资153.4亿元。

本次活动,全市还有257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910.1亿元。其中,围绕产业赋能项目122个,总投资391.4亿元;围绕城市建设提质项目82个,总投资132.5亿元;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项目20个,总投资27.4亿元;同时,还有部分房地产项目也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新开工项目势头强劲。全市三季度新开工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3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量增加64个,金普新区、甘井子区、瓦房店市等3个地区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明显。二是项目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三季度新开工产业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3倍,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我市产业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三是部分地区,特别是金普新区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金普新区三季度新开工项目71个,占全市开工项目比重近30%,作为国家级新区,龙头和带动作用发挥显著。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支撑。特别是今年以来,大连市严格贯彻全省三个“一万亿”项目管理体系和谋划工作部署安排,按照“三落实”工作要求,组织建立了项目谋、招、立、推、建一体化机制,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开展项目谋划推进工作。

强谋划。成立了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实行了以地区为主要承载、行业部门牵头指导、聚焦“15+N”产业链发展的“区、块、链”项目推进体系,建立了项目谋划、招引、推动、建设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了从“无中生有”到成果转化的项目储备工作举措。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项目谋划招引推进考核方案,加快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强攻坚。把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作为招商引资成果转化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抓手,建立了全市跨部门、跨区域、统全局的指挥协调保障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抓,实施市长月调度、副市长周调度项目推进调度机制和市级重点项目包保推进机制,高位统筹、精准调度,并通过组织开展多次集中开工活动狠抓项目进度和施工强度,不断增强和优化我市项目数量、体量以及质量。

强服务。持续加大重大项目全方位服务保障力度,会同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了全市重大项目金融对接会议,发布重大项目信息,推介金融服务项目建设政策,拓宽银政企信息共享渠道,开辟了产融结合新路径,共发布有融资需求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规模1632亿元,融资需求900多亿元。举办了全市谋划项目和发展要素清单推介大会,发布投资项目机会清单、推出存量建设用地、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同时,选优配强“服务秘书”,为重大项目配备“服务秘书”235名,对每个项目进行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

目前,我市项目建设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开复工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保持稳定增长,谋划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开复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244个,同比增长19.5%,总投资9114.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复工项目784个,总投资6949.3亿元;新开工项目460个,总投资2165.6亿元。从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202个,总投资7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6.6亿元,包括10亿~50亿元项目172个、50亿~100亿元项目2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9个。同时,我市今年还聚焦“三篇大文章”“两新一重”及民生领域补短板,确定了市级重点实施项目180个,总投资约2563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