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山景区游客随意抛撒的垃圾,散落在林间草丛中。

大黑山景区游客随意抛撒的垃圾,散落在林间草丛中。大黑山景区垃圾分类工作欠佳,图为闻香谷停车场未设置专用垃圾箱,仅有一个蓝色破旧塑料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江滨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江滨)“十一”期间,有市民反映大黑山风景旅游区部分路段卫生较差、游客不文明现象等问题。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基本属实。采访中,市民希望风景区管理方和辖区街道能加强管理,相互配合,提高景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等各项旅游服务水平。

在通往朝阳古刹的凤祥路上,记者看到沿途有当地居民和摊贩在路边售卖农副产品,部分游客品尝购买后,随手将吃剩的瓜果梨核扔在路边。有的农家乐门前车位紧张,不少就餐司机将车停靠在路边。由于凤祥路较窄,基本是双向两车道,且没有硬覆盖的人行道,因此随意停靠的车辆给交通秩序和行人安全带来危险。

从朝阳古刹通往响水寺的机动车道上,部分路段因连日降雨导致大面积的积水,有的路段还有山水漫街的现象,来往行人只能从垫着砖头瓦砾的积水路面小心翼翼地踮脚而过,但仍有个别司机开车疾驰而过,丝毫不注意过往的行人。在个别流水处,尽管有“爱护环境严禁洗刷”的字样,仍有司机在此简单擦车。

朝阳古刹往西的景点和路段是一个环形山路,尽管风景区管理方安排了很多保安人员负责指挥,督促司机按逆时针方向通行,但在闻香庭院至朝阳古刹路段,仍有很多司机坚持抄近道顺时针行驶,导致将近200米长的路面上车辆拥堵,行人只能在车流中侧身通过。记者注意到,景区的仿木栈道有部分路段的地面和栏杆坏损,一些游客就顺着豁口乱扔杂物和垃圾。近期雨水较多,很多垃圾被山水冲得到处都是,散落在林间和草丛中,增加了保洁人员的清理难度。

在环山路上的几块金州林场宣传栏旁,部分一人多高的铁栅栏缺损,很多游客从此处进入,穿过草地和灌木丛,兴致勃勃地向远处爬山、野游,丝毫没有注意“禁止入内注意野猪”字样的警示牌。

景区内一些农家乐积攒的木柴和果园剪枝清理下来的树枝,也随意堆积在路边,影响景区环境和游客通行。在闻香谷停车场出入口,没有设置专用垃圾箱,仅有一个蓝色的破旧塑料箱代替,风雨之中,垃圾随处飘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