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风大浪急,海浪把很多垃圾卷上沙滩。连日来,高新区城建事务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人们,在保证日常扫保工作基础上,加大力度清理辖区海滩垃圾。

我市出租车司机为“明白卡”点赞。

我市出租车司机为“明白卡”点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一群穿着文明马甲的啄木鸟/因深爱家园,日夜守护着城市的森林/他们对这座城市心有大爱啊/把委屈与误解,权当风雨后的一片彩云……”这是一张“明白卡”,更是一张暖心卡,是对全体创城人辛勤付出的认可。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单位明确创城点位测评标准,强化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的推广普及,市文明办设计制作了文明城市明白卡2万张,以实地考察点位为主体,条分缕析、直观明了展示点位测评标准,全覆盖投放到我市街道社区、大中小学校、宾馆饭店、银行网点、出租车等20余类万余个创城点位。昨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将“明白卡”分别发送到对应的点位。

每张小小的“明白卡”上,都印有针对某一行业的测评标准,让人一目了然。在封底上还有一首名为《致敬“创城人”》的诗,更让人感动不已。

在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天兴社区,几位工作人员拿到了“明白卡”,还齐刷刷地喊出“创城有我,加油大连”响亮的口号,为创建文明城市提振信心、鼓足士气。社区党委书记徐莲英说:“以前社区也收到过有关创城的测评标准,但是各行各业的标准放在一起有上百条内容,查找起来特别不方便,还容易有疏漏,现在有了‘明白卡’,上面只有针对社区工作列出的测评标准,我们只需要逐条对照、查漏补缺即可,工作起来更加清晰明了、便捷高效。‘明白卡’真的让我们基层人员明白了。”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出租车司机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代表之一。沙河口区个体联队和谐号爱心车队党支部书记高峰介绍说,出租车行业一直有严格的行业规范,比如文明用语、礼让行人等早已成了很多司机的习惯。但有些行业规范容易让司机忽视,因而产生不文明的经营行为。这次有了小巧精致的“明白卡”后,我们可以放在车上随时查看,及时提醒司机改正不文明行为,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餐饮行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日月昇海鲜码头总经理王洪生接到“明白卡”后,现场开始了学习。他告诉记者,要针对“明白卡”里列出的每一条内容认真对照,筛查问题。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管理更加严格,餐厅内有严格的顾客登记、体温监测、消毒杀菌制度,餐桌摆放保持间距,提倡使用公筷、分餐制。以后要使用好“明白卡”,让餐饮管理更加规范完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