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易·前言:

今年是我国境内ETF行业发展的第十五个年头。2004年12月30日,上交所首只ETF——上证50ETF正式成立。一年多之后,深交所首只ETF——深证100ETF于2006年3月24日正式成立。

ETF被誉为20世纪90年代最伟大的金融产品创新。过去20年,美国ETF市场的资产规模增长了98倍:从1999年末的34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3.37万亿美元,占公募基金规模的比重从1999年末的0.5%增长至2018年末的16%。最近五年ETF合计净流入资金1.54万亿美元,而同期共同基金则净流出资金4902亿美元,资金流向更能体现出ETF的强劲发展态势。

我国ETF市场起步于2004年,相比美国市场晚10年左右。但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国股票型ETF规模达5010亿元,复合年化增速35.6%,规模占股票型基金的18.8%,占全部公募基金的3.6%。尤其是过去5年,ETF规模比2014年底增加了1.5倍,这一点跟美国过去5年的情况很类似。结合过去5年的发展情况,我们认为ETF行业出现了以下几个趋势:

(1)行业日趋成熟,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激烈。

指数基金管理人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银行系背景、外资背景、私募背景等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开始发展指数基金业务,指数基金管理人数量由2014年的58家增长至81家,增幅近40%。

跟踪相同标的的指数产品间竞争加剧。2014年底全市场创业板ETF仅易方达创业板ETF一只,而目前全市场的创业板ETF合计已达11只;中证500ETF由2014年的5只增长至目前的13只;最近沪深300ETF也在大量发行,将近15只。

头部公司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头部公司大多拥有具备先发优势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优势地位,前三大头部公司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远大于起步不久的管理人。

(2)费率开始下降

近几年来,国内指数基金尤其是ETF的管理费率呈现与国际接轨的下降趋势。美国市场ETF产品的各项费率逐年下降,Vanguard管理的ETF费率甚至低于0.10%。国内市场指数产品费率趋势也一样下降,指数基金管理费通常是0.5%,而目前管理费率低于0.5%的指数基金已达31只, 18只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低至0.15%,在可预见的未来该趋势将持续,这也是行业充分竞争的表现。

(3)机构化趋势明显

从存量看,ETF基金机构规模占比由2013年的40%,提升至2018年底的65%。从增量看,2018年底的ETF规模相对2013年增加2145亿元,其中机构规模增加1755亿,占比超80%。ETF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的配置和交易工具,这个趋势也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4)指数化投资策略和指数产品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指数加权方式由原来单纯的市值加权,发展至等权、因子加权、行业中性、优化加权;投资内涵从传统的beta到Smart beta、指数增强、因子投资,ESG投资;投资范围由原来的只投资国内A股扩展至香港、美国、欧洲、日本等;投资标的也由原来单纯的股票发展至债券、黄金、原油等其他商品。这些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投资工具。

(5)ETF的生态圈初见雏形。

ETF做为工具类产品,构建起生态圈,十分必要。通过建设生态圈,进而推动ETF进入规模、收益、流动性的良性循环。从目前情况看,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的生态圈基本成型。后续还会有中证500ETF、中证 800ETF、黄金ETF生态圈等等。

站在15周年的新起点,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期待在20周年的这个时刻,我们能够见证到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与主动基金并驾齐驱,共同为资产管理行业、为资本市场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声明:本手记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以下简称“本公司”)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或对本专栏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