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摆脱时间的局限性,专注于长期

斗转星移,春秋代序。如若将时间的变化以分、秒、天来计,渐进变化,无迹可寻。以年为刻度来计,我们可以看到开花散叶,硕果累累。

2001年成立至今,融通基金已经书写了18个春秋,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从0到2214亿元、客户数从0到1875万、产品从0 到136只的飞跃,累积分红金额超过297亿元。

从眼前抽离,摆脱时间的局限性,才会让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让我们率先追问企业存在的意义。这个问题,巴菲特及其挚友查理·芒格,都给出过答案,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实现自我价值。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亦是如此。

可喜的是,2019年,我们为客户带来了踏实的回报。据银河证券数据,融通行业景气、融通健康产业年内回报都超过85%,在同类基金中斩获前三甲;融通中国风1号、融通转型三动力等10多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十;共15只基金收益超过50%,表现突出。

把时间的纬度拉长至三年,可以发现我们更擅长在长跑中胜出。融通转型三动力、融通行业景气、融通中国风1号最近三年都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十。事实上,2017年以来,我们的权益投资业绩稳步提升,2018年,融通基金的权益投资能力在全行业位居前24%分位;2019年,更是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108家基金公司位居第11名,位居行业前10%分位。

投资业绩的取得有办法,但没捷径。方法在于我们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推进基金经理的能力组合建设、打磨基于公共组合的行业比较方法论等,投研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没有捷径,是因为我们的同事们只不过是多读了一份研报、多跑了一个调研、多了一次复盘和反思。时间从来不说谎,把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拉长时间的纬度,可以发现很多事情,我们已经默默坚持长达十多年。比如定投,我们从2005年开始推广,从无间断。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千余场定投讲座,公司官方订阅号小基快跑发布定投原创文章累积150余篇。2019年,我们继续优化定投业务,推出了业内首家以定投为主题的定投宝APP,利用数据分析与模型,打造智慧定投升级版,客户反响非常不错。

再将时间的纬度拉长,如何实现公司的愿景,成为国际化、市场化,并富有深圳创新活力特色的优秀中外合资资产管理机构。我们相信,文化是支撑企业基业长青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然而,企业文化建设不能急于求成,将企业文化内化成员工的职业价值观和共同气质,需要用时间去培育、去潜移默化、去沉淀。

正如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1997年写给股东的信: 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对于我们也是如此,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都不能速成,我们需要不恋过往、不困当下、放眼长期。

年,是我们人类的时间量尺,到了年末,迎来年初,时间无缝连接。身肩持有人重托,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唯有更加兢兢业业、稳健有为。感谢每一个客户和委托人的信任,请相信2020年我们会做得更好!借此机会,也祝愿持有人、合作伙伴们2020年,平安如意,鼠年大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