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基少成多

昨天调仓了一只基金,换了储备基金中的另一只。这个过程用了大概不到10分钟。

10分钟完成了这次转换,圈友可能要说大刘这么草率的吗?

其实不是,之所以能这么快的完成转化是因为我设定好了自己的决策逻辑。

趁着这次调仓,跟大家分享下我在主动型基金上的投资策略。

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我会什么时候选择卖出基金?

2、持有期间我会做什么?

3、我是怎么选择主动型基金的?

先说第一点,我会什么时候卖基金?

买入基金的理由可能有很多条,但卖出基金只有一条就够了,那就是不确定性。对于不确定性进行拆分,大刘分为三种情况:

与我当初买入它的核心逻辑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基金经理替换,一旦出现这个选项,我会全部清仓换成储备的基金;第二是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变的过大,基金相较于同类基金已经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会清仓换基,因为规模是主动型基金经理的敌人,没了超额收益,还要继续交高昂的管理费是很不划算的。

当前市场上出现了更好的选择。这点“更好的选择”要看是否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如果仅仅的薄弱的优势,不要替换,没太大意义,因为基金替换中间也有交易成本。

市场整体呈现高估。在市场整体高估的情况下,我会选择卖出基金,但不会选择全部清仓,会留一部分保持对于市场的敏感度。

然后说下在持有期间我会做些什么?

我会做两件事:

检查。这个系统检查的频率基本是一月一次的样子,当然其他时间也有看,但不会太高频,检查的主要因子还是基金经理和规模,市场因子是市场的估值情况。我不会太重视基金经理的重仓持股,因为买主动型基金本身就是要选择相信基金经理,所以调仓换股这类他做的事情我不会自己操心。

挖掘。挖掘新的基金,纳入备选基金池,整理其信息。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需要替换的时候及时更新,拥有随时PlanB的策略,这样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才不至于慌了神。

最后我怎么选择主动型基金的?

原则是我只选择混合型基金,在组合中不会选择某一主题或者策略的基金。

这样有两个好处:

第一是基金经理不必受到本身股票仓位限制,可以更灵活的配置股债资产;第二是不会因为某一主题或者某一行业的原因对基金净值造成大的波动。

缺点是不能很好的获取某一主题带来的爆发性收益。

具体在定量分析上,大刘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基金规模,5-100亿都是可选区间,100亿以上的就会就会考虑替换成其它基金了。当然这块也要具体因人而异,圈友们可以注意基金经理业绩的持续性表现,如果是因为规模增大,业绩和操作风格出现漂移,也要注意替换。

2、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这块要注意的不是基金的业绩,是现任基金经理在岗时间的所贡献的业绩,如果在岗位时间不长,可以参考他过往其他基金上的业绩,第一优先级应该是任期长业绩优秀的。

3、基金经理的换手率。国内基金经理正常换手率在200%-300%。换手率低对应的交易费用也较低,从这点上,优选换手率较低的基金经理。

4、基金持有人结构。我会更倾向于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的基金,规避出现由于某一机构巨额赎回对于基金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的可能性。

定量分析比较直观,那事实上,大刘以为,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本身对于基金业绩影响较大,同样非常重要的是对基金经理的定性分析。

定性分析用通俗的说法就是你是否认可这个基金经理这个人。

在这点上,大刘会搜集市场上这位基金经理的自己访谈内容、其他研究者对于基金经理的评价,通过文字内容与基金经理自己的实际操作进行对比,来判断这位经理是否言行一致。怎么查看基金经理的操作,我经常看的是重仓股的变动情况和换手率,相互吻合我会觉得这位基金更加可靠。

总结一下,对于基金经理的定性分析要达到的目的就是:

1、你是否认可他所说的投资逻辑和策略;

2、他所说的投资策略和他在交易中的操作是否言行一致。

这个逻辑,基本就是我挑选主动型基金的核心方法,圈友们可在自己实际操作中使用起来,选出好基,获取更具确定性的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