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债市回顾

◆ ◆ ◆ ◆

节前最后一天,十年国债活跃券190015下行至2.99%,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预期较强,疫情的恐慌情绪助力债券下行。

由于货币宽松,摊余成本法债基放量,以及现金管理类理财监管,中短久期债券利率压在较低位置。之前因为担心基本面企稳,长久期利率债券(尤其是10年国开债)下行幅度有限,收益率曲线较为陡峭。而信用利差也被大幅压缩,资产荒之下,长久期债券是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而当前配置盘存在欠配,交易盘普遍踏空。

另一方面,降准之后LPR并没有下调,央行在发布会也称会考虑适时适度的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增强,从而使得市场钝化利空,长久期债券明显下行。而疫情冲击下,市场避险情绪较浓,结合2003年非典情况,疫情短期会给经济带来较为显著的冲击,之前担忧的经济基本面企稳的障碍反向成为助推债券下行的动力,机构拥挤和恐慌进场,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

 

◆ ◆ ◆ ◆

展望后市

◆ ◆ ◆ ◆

春节期间疫情超市场预期,10年美债收益率在避险情绪下行近15bp至1.6%,国内债市在节后依然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尤其是流动性好的10年国开债。但是市场大幅趋势性下行也较难,事件冲击过后,市场大概率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

首先,从与2003年非典的对比来看,2002年底非典首例爆发,2003年4月中旬,疫情大规模扩散,资本市场开始恐慌,但在5月之后,疫情开始平稳,6月疫情完全控制。从当时的经济表现来看, 2003年4月份和5月份经济指标大幅向下,但在疫情控制后,稳经济的政策落地,6月份经济开始强劲拉升,基本面依旧延续了此前好转的趋势。从债市表现上来看,2003年上半年债券震荡下行,4月中旬-5月中旬下行明显,达20bp,5月中下旬疫情控制后,债券震荡上行,随后央行收紧流动性,8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其次,从当前经济基本面角度来说:疫情冲击下,经济企稳的节奏会被打乱,市场多数预期对经济的冲击集中在第一季度,主要冲击第三产业,根据彭博经济研究,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可能降至4.5%。结合SARS经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集中在2003年第二季度,非典期间国内消费明显下滑,工业生产也受到一定影响,而出口在疫情期间表现平衡,延续高增长。而当前和2003年所不同的是,疫情扩散和恐慌发生在春节,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染性高于预期,新开工推迟后,复工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当前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高于2003年,经济内生动力和外需情况远不如2003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短期也更显著。从政府应对的角度来说,各个发达省份基本推迟一周开工,政策力度较大,对经济的冲击也更大。而疫情的持续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返工后是否会形成第二大扩散高峰现在来说还没计价。考虑到中国被定义为PHEIC国家,不少国家对往返中国的航班有所限制,预计会给国内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最后,从收益率曲线和流动性来说,货币大概率持续宽松,降息预期的兑现还有一定时间,期限利差还较阔,交易尚有一定空间。

这一次疫情有了以往的经验教训,防控反应更为迅速,如果后续疫情得到控制后,在政府稳增长措施加码下,基本面的恢复也会随之而来,债券在短期波动后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投资者不妨关注债券市场近期的安全边际和风险收益比。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告诉朋友我在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