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包子君

最近几天,投资者被吓坏了,全球都如此。现在全球资本市场真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各类资产普跌之下,只要债券和黄金在万绿丛中两点红。

现在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举国抗疫之际,中国的复工大战也正见成效。用钟南山院士的话说,“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疫情”。我的理解是所谓的基本控制就是届时大家可以不用戴口罩出门了。但是现在外围的情况真的不太乐观,投资者都在警惕新冠肺炎在中国以外国家酿成大流行的可能。

之前疫情在中国最严重的时候美股都没怎么跌,因为投资者对中国控制疫情这事有信心。现在疫情中国控制住了,疫情在海外扩散之际,美股暴跌,说明投资者对中国以外的地区能否控制好疫情是没什么信心的。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像中国这样执行力强的国家不多。这就是很多中国网友感慨“一帮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抄作业都不会抄”的原因。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在日本进一步扩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7日傍晚要求日本全国小学、初中、高中从3月2日开始临时放假。日本来真的了,对于日本这样的国家,只要认真起来就会管用。所以,投资者还是重点关注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的新增确诊数据。

看韩国的数据感觉韩国的疫情数据增长才开始,现在韩国每天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中国了,并日新增确诊人数占中国以外国家新增确诊人数的80%以上。现在韩国的疫情情况比中国严重多了,现在很考验韩国医疗资源够不够了。当然,可能很多国家可能不诊断,自然就没有确诊人数。

继伊朗卫生部副部长确诊后,伊朗副总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伊朗目前已经有四位高级官员确诊。伊朗居然有这么多高层感染,看伊朗的情况真的很人担心疫情在伊朗流行情况。

原本全球经济已经比较疲软了,现在疫情扩散则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的走软,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资本市场,我们看到的就是外围股市大跌,虽然A股近期表现还算强势。但是现在A股在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流动性,这些资金不断流出,这是A股中的白马股近期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天A股调整幅度还是不小的,当然a股的调整受疫情影响只是一方面,像新能源、集成电路、5G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主要原因就是前期涨多了,估值太贵了。现在海外疫情更多是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外资的流动。如果海外疫情数据比较难看的话,A股可能还要调整一段时间,但调整幅度应该不会太大。最近北上资金出现避险目的而卖出A股,这是白马股阶段表现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A股调整一下是个好事,市场调整有利于避免盲目炒作。另外,疫情对每个行业每家上市公司的影响层面不同,大跌反而是机会。

值得乐观点看的事情是通过越南、泰国、新加坡和印度的病例看,新冠病毒可能跟其他病毒一样在高温天气下传染能力不强。现在只能继续熬,等天气热了可能就好转了。但短期疫情数据在中国以外地区可能持续上升,这确实会在短期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投资者怎么办?个人觉得可以考虑的应对策略包括:

1,短期投资的话,投资者可以降低对成长股的配置比重。当然,如果科技股未来回调幅度大的话,未来科技股依旧可能有不错的行情。其实,如果你从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来看,现在依旧涨幅巨大,创业板依旧处于牛市之中。

2,这时候可以考虑去购买新基金,尤其是具有两到三年封闭期的封闭式基金。这么做,其实其实就是用时间换空间,毕竟个人对后市还是看好的。

3、如果你是长期投资的时候,现在市场回调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低位布局的机会,长期投资者可以考虑分批买入了。笔者个人依旧坚信疫情对经济、对很多上市公司的影响都是短期的,长期看因为疫情造成的优秀公司股价的下跌是在提供机会。反正,笔者的做法就是在实盘组合中继续买,买什么你们都可以看到的。

最近跌的很惨的还有原油,华宝油气的净值马上净值破0.3了,这里面有多少“抄底-->被套-->装死”的故事在反复上演... 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投资者尽量不要在景气度不好的行业或板块里折腾。

最近几天科技类ETF持续调整,但华夏5GETF的份额还在持续增加,说明韭菜真多。最近,市场上又出现一只5GETF,这只基金是银华旗下的中证5GETF产品,产品代码159994,在深交所上市。市场上之前已经有个5GETF(代码:515050)了,这个是华夏旗下的,在上交所上市。由于两个产品在不同交易所上海市,所以出现了两个同名的ETF产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