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周期,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球似乎进入了降息潮。3月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0.4%,再创历史新低。所以,当低利率时代真的来临,我们的投资该何去何从?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经理季文华先生,曾在接受访谈中说道:“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会是权益市场的一个大好时光。”

季文华以医药研究开启投资生涯,从研究员快速成长为一名擅长白马股、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用专业独到的眼光在市场中“淘金”。

关于他的投资风格、A股未来机会、科技股前景,你一定有很多想要了解的地方。本次对话大咖,我们邀请到了季文华,一起走近他的9年投研人生。

点击此处,我要提问

做一名市场“淘金者”,陪伴好企业由小到大

我觉得基金经理的工作就像是在市场里“淘金”,只不过面临的变化比较多。有一些现在是金子,未来五或十年后可能就不是金子了,有一些现在是沙子,可能经过自己的发展,五或十年后它又是金子了。所以我我们是在一种变化莫测的环境中“淘金”,去寻找一些真正的好公司,然后真正能给投资人带来价值。

其实每个做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心里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这个公司以后能够成长为自己所希望的样子。我在研究生涯当中也发现了一些好公司,并伴随了它们从小长大,这种成就感是很难表达出来的。

我觉得做好投资需要几个品质。

➤ 第一个,需要独立思考,不能够人云亦云。

➤ 第二个,要去热爱这个工作,只有热爱它,才会把比较枯燥的事变成有趣的事。所以我是觉得真正做好投资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我经常会建议周围一些非专业投资者的朋友,不要去做股票的投资,更多的还是建议他们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这样可能取得成功的概率要高得多。 

重视社会价值的企业,才能真正走得长远

一个公司如果要做得长远,可能不仅仅是创造股东价值,更多的还需要讲究社会责任,也就是说它能够为这个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带来多大的贡献。我始终相信,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真正走得长远。

我们公司在十年前就发行了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这是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现在全球包括我们国内,ESG投资都已经非常“流行”,所谓的ESG投资就是环境、社会责任,还有公司治理,从这三个维度来考虑公司的投资价值。ESG投资理念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投资本身,都是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的。

我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每年都会拿出管理费的5%去做公益,兴全整个公司在公益事业上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了1.3亿,累计做的项目超过200个,这在行业里是首屈一指的,也是给整个行业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未来A股大有可为,始终与持有人站在一起

2007年和2015年,当市场出现极度泡沫的时候,这个时候兴全站出来,劝大家要保持理性,劝持有人赎回。兴全是真正做到了始终把持有人利益放到第一位的。

投研文化方面,兴全真正能够鼓励基金经理去做一些长期投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兴全的中长期投资业绩非常出色,包括趋势、社会责任、轻资产等基金,五年甚至十年期的收益率都是全市场遥遥领先的。

每次市场大跌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比较沉重,毕竟可能给投资人亏钱了,实际上这个时候,需要更加深入地思考,去思考我所投资的公司的真实价值。

2018年是个大熊市,当时我写了一段话给持有人,一方面表达对持有人的愧疚,另一方面希望大家能够理解,A股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后来就有很多持有人给我私信,表示他们非常理解,市场大跌的时候,我的产品能够相对跌得少,其实也还不错,不停地鼓励我。同时他们也表示仍然非常认同我的投资方法和框架,表示会不离不弃。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现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实力确实是在变得越来越强,我们有很多产业、很多企业,全球来看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比如我们的光伏制造、工程机械、空调、安防等等。所以我对整个中国、整个A股市场中长期是非常乐观的。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会是权益市场的大好时光。

理财方面,我主要还是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一方面是自己理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表明自己的态度,我会和我的持有人永远站在一起。我也希望我的持有人能够理解和认同我的投资理念,降低对短期收益的关注度,更注重长期的合理回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