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国际原油大跌和疫情扩散影响,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股市场出现历史性的大跌,道指一个月内跌去万点,不断触发的熔断更是频频刷新历史记录。在美股这一轮长达十余年牛市,大量的资金通过ETF、指数基金和被动型投资参与到市场中,随着美股的暴跌,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声音——美股ETF或是此轮美股暴跌的推手。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ETF发展成熟程度较高,ETF的规模占整个股票市场的比重也比较高。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美国股票ETF占美股市场的比重已经达到7%,占整个公募基金的比重约为18%。晨星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美国股票型基金市场规模51.2%由ETF贡献,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其中超过1600亿美元为当年流入。

ETF在规模急剧扩大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潜在风险:在市场上升期间相安无事,但是市场下跌的时候资产夺门而逃,流动性会急剧消失,进而出现市场踩踏。电影《大空头》的原型Michael Burry在2019年9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美股被动指数投资型基金存在泡沫,被动投资代表的指数基金和ETF将会导致市场崩盘。

光大金工根据ETF的申赎情况,发现数据并不支持ETF赎回加速市场下跌。

数据并不支持ETF赎回加速市场下跌的结论:

1)美国国内权益ETF在近三周中呈现净流入,最大的标普500ETF即SPY在3.10-3.16持续净流入;

2)历史上ETF份额在市场波动增加时倾向于与市场表现呈反向关系;

3)主要ETF申赎资金占股票市场成交占比低,ETF通过其二级市场交易加速资金流动。

近阶段美国ETF整体处于流入状态,标普500ETF持续流入:近三周中,美国权益ETF有100亿美元以上的流入,短期债券ETF也有一定流入,长期债券、高收益债呈流出;美国最大的标普500ETF SPY虽然在2.24-2.28这一周出现了连续数日0.1亿份以上的流出,但自本轮下跌中第一次发生熔断的3月9日以来,SPY持续呈现流入状态,份额不断增长,3月16日单日资金流入75亿美元。

历史上ETF份额在市场波动增加时倾向于和市场呈反向关系。通过计算不同维度上SPY份额变化与标普500指数收益的关系,我们发现短期内SPY的申赎行为并没有出现与指数明显的正相关,反而在高跌幅时出现了明显的负相关,说明ETF更多时候作为“抄底”的优质工具被使用;而从月频的角度来看,紧跟着前期赎回的往往是后期的大幅申购,而指数也随之企稳上涨。

ETF一级市场申赎占比低,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各标普500ETF的申赎金额占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总成交额的比例平均不足4%,即使是连续赎回时段,单日的赎回金额占当日标普500总成交额的比例也都不足10%。主要ETF产品近期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进一步上升,ETF的二级市场成交不涉及股票的成交,ETF作为交易工具加速了资金的流动。

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吴昊表示,ETF不会像次级贷款那样成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类比于疫情期间所体现出的制度优越性,A股市场的ETF虽然没有境外市场杠杆ETF、反向ETF等衍生品类多样化,创新程度和速度较为审慎,但这样却降低了在市场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影响。”

吴昊指出,A股市场ETF具有以下几个重要特点:一、成分股完全透明,不同于某些阴谋论角度垃圾资产包装再销售产品,A股市场的ETF产品持仓结构完全透明,并没有所谓的投资人被隐性的“信用下沉”的风险。二、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ETF产品在指数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市值、流动性等因素,而规模集中也以宽基指数为多。只要非极端的系统性流动性枯竭,我们实物申赎的ETF是不会存在流动性问题的。

“在现有的ETF产品管理模式下,ETF是和广大投资人坚定的站在同一战壕中的多头持有者。ETF交易过程中没有杠杆因素的存在,所以价格和IOPV非常贴近,即便是极端行情下也不会存在太大的折溢价空间,而管理人会通过各种方式保障ETF产品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故而ETF本身起到的是缓冲池似的稳定作用”吴昊称。

“至于ETF对行业和个股的估值影响情况,ETF本身也是市场的参与者,和广大投资人一样对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公司的基本面和预期才是影响股价的核心,市场存在自己的价格发现和平衡机制,即便短期的预期变化也会很快被市场套利机会抹平。且ETF所跟踪的指数一般都是非常分散的,在单只成分股上的影响很小,无需过度担心”吴昊进一步表示。

整理自光大金工研究报告、21世纪经济报道

风险提示:

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前应参阅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与《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且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基金的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