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于所遇,暂得于己

安永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趋势》报告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2020年第一季度A股IPO活动依然保持平稳,并在当季夺得全球IPO交易量和筹资额的双料冠军。

洪泰财富研究部解读

安永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第一季度IPO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4%,筹资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04%。其中,中国内地沪深两市A股IPO共计52宗(上交所共34宗,深交所共18宗),筹资额113亿元(美元,下同);港交所IPO共38宗,筹资额18亿元。从全球交易所范围看,按交易量计,港交所和上交所分列全球前二;按筹资额计,得益于第一季度全球最大IPO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上交所以98亿元独占鳌头。

安永报告呈现了A股IPO市场一季度的两个特征:

1. 工业企业主导,科技行业紧随其后。从行业排名来看,工业企业继续主导IPO市场,保持新股发行数量第一,其次是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

2. 科创板扮演重要角色。科创板占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交易量的44%和筹资额的36%。

科创板与A股整体IPO募集资金规模对比(亿元)

数据来源:Wind,首创证券,洪泰财富研究部整理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表示,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IPO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对于2020年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经济和IPO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政府已经及时推出相关支持的政策,未来还会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来帮助企业上市。疫情结束后,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国家经济和IPO市场的快速恢复。

我们认为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IPO活动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原因基于三方面:其一,监管层持续鼓励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偏移,通过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降低系统性风险,股权融资可增长空间巨大。其二,目前资本市场被定位为产业结构调整、科技驱动转型的重要抓手,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代表高质量发展的行业IPO将迅速扩容。其三,资本市场改革加速,与国际接轨的更加市场化法规体系陆续完善。新《证券法》自 3 月 1 日起实施,全面推行注册制有利于 IPO、债券直接融资释放增长空间。同时,再融资新规、创业板改革、新三板分层等多项规则也加速落地。

但伴随注册制逐步推进,我国新股发行规模、行业结构在向成熟市场靠拢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仍需从多方面发力,才能真正实现其助力经济转型和居民财富增长渠道的重要功能。包括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伟大公司、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提高财富效应,等等。

主要指数

道琼斯

22552.17

6.38%

纳斯达克

7797.54

5.60%

标普500

2630.07

6.24%

恒生指数

23352.34

-0.74%

美元指数

99.4181

-1.51%

美元离岸人民币

7.0811

-0.67%

COMEX黄金

1651.70

1.06%

NYMEX原油

23.18

-5.35%

❖ 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上涨

G20将启动5万亿美元提振经济计划,美参院通过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美股尾盘急拉, 道指最终收涨逾1300点,创1931年10月以来最佳连续3日涨幅。道指三日累涨近4000点,涨幅高达21.3%。波音涨13.66%,领涨道指,过去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约90%。苹果涨超5%,特斯拉逆市下跌逾2%。

❖ 美国失业数据达到记录高位5倍

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28.3万人,达到纪录高位的5倍。预期为100万人,前值由28.1万上修至28.2万。此前初请数据的最高记录是1982年的69.5万人,次高值为2008-2009金融危机期间录得的66.5万。而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了前述读数。

❖ 日本应对疫情紧急经济方案曝光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推出的紧急经济方案曝光,其中现金发放计划将以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的家庭为对象,每户最多20万日圆,料5月发放。方案同时提出对销售低迷企业及个体户的特别贷款。旅游业方面,政府正考虑在疫情平息后4个月设置旅游费补助,发放国内住宿和旅游优惠券,以3万日圆为限。另外,对企业就疫情停工向雇员支薪问题,政府考虑对中小企及大型企业的补贴发放率分别为五分之四及三分之二。

❖美国与沙特对话促请停止石油价格战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沙特阿拉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进行通话,促请对方停止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他指双方讨论须维持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强调沙特阿拉伯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及重要的能源领袖,应在特殊情况下处理得更好,并在全球经济面对严重不确定性下,为全球能源及金融市场提供保证。

主要

指数

上证指数

2764.91

-0.60%

深证指数

10155.36

-0.84%

创业板指

1927.28

-0.55%

❖A股窄幅整理,市场交投清淡

周四A股呈弱势整理态势,两市低开后震荡向上回补缺口,午后再度下行,三大指数收跌。行业板块方面,防御性板块表现最佳。医药板块延续涨势,医疗器械板块强势爆发;食品饮料亦涨幅居前,农业种植板块大涨,猪肉概念活跃,酿酒行业冲高回落;5G、特高压、充电桩、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科技题材表现低迷,口罩概念大跌。

两市成交额6425亿元,创阶段新低。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3.5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出7.88亿元。

 宏观 

1、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出席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外交部: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3、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闭幕,将启动价值5万亿美元的提振经济计划。G20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领导人要求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研究G20行动方案,以应对新冠病毒;正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资金,以抵消疫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要求国际劳工组织和经合组织监控新冠病毒流行对就业的影响;G20致力于在疫情期间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各国贸易部长应评估疫情对贸易的影响。

 金融 

4、瑞银财富管理:新兴市场前景将“不同步”,但保持看好中国市场;相信中国经济第二季度起增长将恢复,加上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长反弹,中国有望带领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跑赢全球新兴市场。

5、据证券时报,数位接近银保监会的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对今年的压降规模有初步计划: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业务。据了解,业内已有信托公司制定了年内压降三成融资类信托的计划。

 地产 

6、报告显示,3月,融360监测的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房方面,6家银行分(支)机构下调首付比例,涉及到4个城市,其中上海的部分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首次调至3成。

 产业与公司 

7、商务部: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部分领域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8、深圳拟出台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支持在半封闭独立功能区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包括无人驾驶汽车载人载货和特种行业应用。

 创投 

9、上证报:越来越多带着硬核明星光环的科创公司赶考科创板。上交所昨日披露受理了寒武纪科创板上市申请,据测算,仍在亏损的寒武纪最近一轮融资后的估值已超200亿元。业界人士表示,A股目前没有对标公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