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3月全球市场的惊涛骇浪后,回头看A股市场,它先扬后抑,它跌幅相对较少,一时之间,A股能否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成了市场讨论的焦点。

相较于寻找港湾,找对方向似乎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毕竟,在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之后,接下来的投资要怎么办,才是客官更关注的问题。当下,哪个领域才是投资相对具备确定性的方向呢?

早在70多年前,一位俄罗斯裔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就采用“金字塔”的形式,提出需求层次理论,他把需求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其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需求是生理需求,包括饥、渴、衣、住、行等方面的需求,这类需求成了人们行动最强大的动力。

当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与最迫切的投资需求发生碰撞时,“消费”再次荣耀登场。消费作为经济重启的一个重要按钮,在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后,这个按钮已经被按下。

自上而下来看,复苏消费就是鼓励大家恢复买买买、吃吃吃的热情,将“消费”的马车拉动起来。

➤ 首先,扩大消费的政策意见频频推出,多地宣布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金额已达近百亿,身在南京、杭州的客官们可能都已经用上了消费券,富二也是伸长了脖子,盼着卡包里啥时候也能躺几张满100减几十的消费券,体验一把“政府给钱花”的乐趣。

➤ 其次,更有不少地方重提“一周休息2.5天”政策,是因为体贴客官们朝九晚五工作辛苦么?当然不是,主要是为了刺激消费,多出来的半天休息,不建议宅家,鼓励出门去逛、去旅游、去消(hua)费(qian)……

看到这里,热爱“消费”的客官们,肯定就不乐意了,富二花了大篇幅在说的花钱、消费……竟然只把客官当“消费者”,全然忘记客官除了是消费者,更是投资者。对投资者而言,相比“买各类消费品”,买消费主题的基金或许更有乐趣。

消费在多项刺激下重启,投资在市场调整后布局

消费是什么?

消费者:衣食住行玩乐购,买买买,逛逛逛,吃吃吃……

投资者:消费板块、消费主题、消费类基金…

客官们可能都知道,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汽车、纺织服装、零售、轻工制造、休闲服务等。

但在富二家的“大消费女神”王园园眼中,大消费板块应该以消费者的视角为抓手来解读,简而言之就是:衣食住行康乐购

衣食住行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需求,而“康”指的是医药板块,“乐”则指的是传媒、消费电子等包括5G建设元年后智能硬件的创新和消费升级应用等,“购”也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的购物,技术的进步让购物消费的习惯和场景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这里的“购”还包括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电子商务,O2O及近年来兴起的直播、mcn等。

疫情稳定后,消费板块又有了怎么样的变化?在王园园这位有着近10年大消费板块投研经历的专业大咖看来,站在当下的时点,国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已经见底了,二季度有望环比改善。虽然当下海外疫情影响仍在,但是大消费板块以内需为主,对海外疫情相对“免疫”。

单看二季度,消费板块是比较值得去关注的。而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在“稳定经济、调结构”的背景下,包括大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存在持续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去挖掘。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暂时的,消费板块中长期发展的商业逻辑没有被破坏。当下,可以说是配置消费板块比较好的时点。

可选与必选,深挖之后都有上佳之选

疫情之后的消费怎么看?仍需要从两个维度来解读。首先是必选消费,疫情期间相对受益,如超市、生活用纸、调味品等细分板块;其次是可选消费,可选消费在之前的疫情之下受影响相对比较大,但波动往往蕴藏着机会,2-3月份,投资者恐慌情绪支配下,可选消费板块中一些细分领域短期调整幅度较大。但疫情对经济生活只是按下暂停键,可选消费中有些细分领域中长期发展空间仍在,如白酒、酒店、啤酒等细分板块消费升级的逻辑仍将持续。

三大维度构筑“大消费”的确定性

年初以来,不少人的收入受到影响,荷包都慢慢瘪下去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要消费降级了?

王园园认为消费降级是伪命题。在前几年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以上之后,消费升级的大幕已经开启。而到了201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了10000美元,所以短期的影响,并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趋势,追求美好生活、品质生活是人的本性,所以消费升级是消费板块确定性的主线之一,可以持续地在消费升级的赛道,寻找值得挖掘投资机会;

维度之二,是创新,技术创新推动了消费产品的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第三个维度,就是行业龙头的壁垒红利。消费板块中有不少龙头公司,他们通过多年的品牌和渠道的积累,树立了比较深厚的壁垒,在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后,壁垒红利可以获得持续的盈利能力的提升,所以这一块也有投资机会值得深挖。

宅家“抗疫”期间,相信不少客官曾许下flag,“解禁”后要去大吃一顿、大买一通,好好报复性消费下。但是土豆片一片都涨到1块5、酥肉涨到50元的情况下,富二也不得不捂紧了干瘪的荷包。

客官们也许会问,真的会有报复性消费么?复苏之后,消费会紧跟着下跌么?

王园园看来,现在消费的回暖,不能说是报复性的消费,在疫情控制超预期的情况下,消费进入环比改善的过程。长期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将带动消费板块有机持续的增长。

上周消费板块开始反弹,客官们也许会疑惑,现在上车是否有追涨的风险?

大消费行业指数近年来走势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4-8

“大消费女神”认为,当前是配置消费板块性价比比较好的时机。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将持续,细分行业龙头的壁垒也会越来越深厚,投资者可以持续去分享这些企业长期成长的业绩。

关于“大消费”,逻辑和未来都一一探讨过之后,富二像是一位提供了考前复习资料的学习委员,真正的考场,是在市场。客官们如果觉得对大消费,如面对一位很喜欢却不了解的女神,想要投资它,却仍不知如何挑选。不妨选择跟随这位“大消费”女神的脚步,选择一只消费主题相关的基金,让“投资消费”变得比“去商场消费”更简单。

除了专业内容的分享,她还为客官们带来了如何做好投资心态建设的分享:

“投资心态是长期训练的过程,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比较好的方式就是采用定投策略去投资基金,以缓解市场波动对内心的影响”。

王园园,投资经理年限为2.82年,专攻大消费研究。

目前任富国消费主题(519915)、富国品质生活(006179)、富国内需增长(008901)基金经理。

2012年6月——2014年11月任安信证券研究员;

2014年11月——2015年4月任国联安基金研究员;

2015年4月起任富国基金行业研究员;

2017年6月起任富国消费主题基金经理;

2019年3月起任富国品质生活基金经理;

2020年3月起任富国内需增长基金经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