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仍会延续震荡反弹走势 消费券商科技黄金值得关注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整体走出了震荡反弹的走势,特别是前期建议大家关注的食品饮料、白酒等消费板块,以及5G等科技板块在本周表现突出。带领上证指数突破2800点。周五市场出现了一定回调,特别是前期涨势较好的科技股出现了集体回落,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但是整体来看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过程,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市场的赚钱效应也逐步的体现出来,而投资者的信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前期我提出三段论,即全球资本市场完成这次巨震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流动性枯竭阶段,也就是股票、债券,商品、黄金都被抛售,所有资产无一幸免,只有美元受到追捧。现在随着美联储联合多国央行放水,就是以及刺激经济回升的计划逐步出台,全球资本市场进入到第二阶段——分化反弹阶段,欧美股市出现了大幅反弹。美股本周涨幅超过了10%以上,反弹幅度较大,显示出了投资者的信心已经有所恢复, A股之前跌的速度较慢,现在反弹起来也较慢,这也是正常的。

在第二阶段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海外疫情仍在快速的扩散之中,短期之内还很难看到明确的拐点。美国现在已经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每日确诊人数不断的维持在高位,所以疫情出现拐点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逐步体现出来,美国每周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已经突破了600万,失业率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回升,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失业率较高,而美国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也非常大,包括航空、旅游等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甚至表示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要下跌30%,这个下跌幅度是非常惊人的。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第一大经济体如果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对于全球经济的拖累作用明显是不容低估的,所以虽然欧美股市现在出现了强劲回升,但是我们还是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不能过于乐观。

大家关注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原油价格。原油在这两周结束了之前急跌的走势,开始出现强劲反弹,这也是进入三段论的第二阶段标志。原油价格在之前受到沙特和俄罗斯谈判破裂、双方增加日产量的利空冲击一度大跌70%,原油价格期货一度跌破20美元/桶。这让美国非常着急,因为美国页岩油公司的开采成本普遍在40美元/桶以上,因此油价下跌导致了一些页岩油公司巨亏,已经有一家页岩油公司倒闭。美国最大页岩油公司出现28亿美元的债务到期无法偿还,油价的暴跌对市场的信心也是沉重的打击,特朗普游说沙特和俄罗斯重新进行新的谈判,要做减产协议,从结果来看,已经达成了一致,将来会逐步的减少原油产量。协议确定是5月1日起开始每日减产1000万桶,为期两个月,从7月起每日减产800万桶至12月。这也是欧佩克成立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减产协议。经过这次减产,原油价格可能会有所反弹,但是协议减产量是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所以原油价格并没有出现大涨,在协议签署之后反而出现大幅下跌。

欧佩克机制是由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全球产油大国美国并没有参与这一机制。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这一次沙特和俄罗斯愿意减产,之后那么他们也会督促美国、加纳、巴西等G20组织的大型产油国加入减产协议,现在结果还不确定。总的来看,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到这个第二阶段,市场单边下跌的过程已经结束,开始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是要真正走强还是要等到全球疫情开始出现拐点,A股也不例外。A股现在已经完成了探底,但是筑底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在筑底的过程中市场会反复震荡。

4月8日,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RCS概念横空出世,受到市场的追捧,多只个股连续出现涨停,个别股票由于受到资金的追捧,也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或者问询函,为相关概念炒作降温。5G是今年重要的一个主题投资的板块,无论是新基建还是5G商业化都有利于5G建设的提速,相关板块在今年可能会反复受到资金的关注。大家对5G的投资也是要坚持价值投资,一定要选择在5G商业化中真实受益的这些板块和个股,而不要盲目的炒概念,炒概念、做投机风险总是很大的。

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持有养老的品种,因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所以品牌消费品具有溢价能力,好的消费品长期来看可以获得更多资金关注,这些股权的稀缺性也会越来越强,所以对于相关板块我一直是坚定看好的。一季度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消费股业绩是很难看的,但是我们做公司估值的时候应该知道:一个季度业绩的好坏其实不会影响到公司的长期价值,所以像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有继续持有的价值,值得长期持有。

之前建议大家配置的黄金是市场第一波下跌时被错杀的资产品种,现在已经具备较大的配置价值。黄金从上周到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涨幅,后市仍值得持有。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黄金作为避险品种,有进一步上升潜力。近期前海开源基金正在发行的黄金ETF,在建行热销,就是希望抓住未来几年黄金大的投资机会。

从行业来看,消费、科技板块、黄金都已经启动,现在就等代表行情走势的券商板块,券商板块行情板块,其没有启动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行情还在筑底阶段,没有到单边上涨阶段,市场信心不足,所以券商股还没有到启动时机。往往要等到行情向上走的时候,券商股就不会缺席,所以对于券商股我们要保持一定的耐心。

考虑到我国经济在恢复逐步,尽管距离正常水平仍有距离,但工厂已近全部复工,现在要防止的是海外疫情对国内出口的影响,以及海外经济陷入衰退对于我国出口增长的影响,这是目前需要防范的风险。同时国内一些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资金面出现短缺,甚至出现部分倒闭现象,对于有失业风险或已经失业人群要密切关注,以及相应的帮助,让其度过难关。这次疫情持续时间尚未能确定,尽管国内已得到控制,但从海外来看目前还在快速的上冲,所以对于疫情要有底限思维,要做好长期打算。

本周出台了多项政策,都是A股市场长期关注的基本政策。比如金融委出台5个方面的重点措施来支持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国务院放出了大招,也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中小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的市场建设,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将会为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也将释放出制度红利。

A股市场加大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适应了当前市场的要求,同时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体现。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一个繁荣的经济离不开强势的资本市场,A股市场的走强反之也会促进经济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美股已经结束了十年的牛市,进入到熊市区间,虽然近期出现了强劲回升,但大趋势并未扭转。所以从投资机会来看,未来机会在A股。因为A股在过去十年已经把估值降得很低,指数还是在3000点之下,十年没有太多上涨,但是市盈率已经降下来了,也就是说上市公司通过十年的盈利增长已经把A股估值夯实,降到了最低水平。上证50现在只有9倍的市盈率,沪深300只有12倍市盈率,因此A股市场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虽然从短期来看受到疫情影响以及资金面的影响,A股还没有持续走强,但是居民储蓄向股市大转移的方向不会改变。所以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大家要保持耐心和信心,预计下周市场还是会延续震荡反弹走势,消费、券商、科技、黄金几个方向仍然是值得大家继续关注的方向。坚持价值投资,选择做好公司的股东,通过买入优质的股票和基金,是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好方式。对于市场行情也要有耐心,现在海外疫情何时结束还不好预计,在出现明确拐点之前,全球资本市场仍然还是以震荡为主,对于A股市场的拖累因素仍然存在,尽管比第一阶段的拖累程度已大大减少,但仍会造成市场波动,因此保持适当仓位,6成左右,持有优质股票基金是目前最好的策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