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记者|刘增禄

一季度期间,大盘因疫情影响表现不佳,但部分获得资金重视的公司仍实现逆市上涨,这不仅在股东户数的变化上得到反映,且从北上资金以及机构的调研数据上也有所体现。在市场资金的关注下,股东户数持续减少的公司后期机会不容忽视。

4月中旬以后,A股市场进入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的双财报披露高峰期,随着上市公司财报的密集披露,报告期内股东的变动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虽然绝大部分公司预计要等到4月底才会公布正式财报,且4月7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也透露,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报披露截止日放宽至6月30日,但从统计数据却显示,目前仍有1451家公司提前更新了今年一季度股东户数的变动情况,其中股东户数较去年年底出现减少、持股筹码渐趋集中的公司,在市场资金的关注下,股价也有明显异动。

738家公司一季度股东户数出现减少

4月8日(周三),A股2020年一季报正式由华兰生物、奥士康和*ST金山3家公司揭开帷幕。虽然大部分A股的正式一季报需要等到4月底才会和投资者“见面”,但就目前数据来看,两市仍有1451家公司提前于一季报公布了一季度期间股东户数的最新变动情况,剔除期间股本发生过变动的公司,1227家公司中有738家一季度最新公布的股东户数较2019年年末出现减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