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韭菜说投资社区

前两天我画了一个《股市渣男图鉴》

得到了很多读者和同业的认同

在写男神部分时

由于稳定高增长的数量实在太少

便只能把消费和医药的细分行业拆出来

医药领域专门把创新药拿出来

是因为它是医药中表现最强的

但也纯属无心之作

但凡多几个男神

我也不会把这种神二代请出来撑场面

公号后台回复“渣男”获得原图

后来就有基金公司找到我:

“北老师,你说这巧了不是!

我们正好有个创新药ETF刚刚上市

要不要写一点什么啊

毕竟我们都很爱看你的文章"

何乐而不为呢,反正不是尬吹

━━━━━

男神ETF:气质这一块我没服过谁

先说说医药行业的男神特质:

在2010年4月以前上市的公司中,共有9个10倍股,其中5个公司都是医药行业的,占比超过一半。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涨幅前6的公司中5家都是医药行业,男神气质可见一斑。

回顾近10年以来的市场,可以看到医药生物行业涨幅达到了112%,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12.46%,中证500的仅为4.66%,而同期上证指数收益是-10.63%,整体行业收益显著跑赢同期的其他指数。这也充分体现了医药相关主题穿越周期的长期投资特性。

而在所有医药相关指数中,创新药指数在超额收益这块,气质拿捏的死死的,几乎在不同周期碾压其他指数。可谓男神中的男神。

为什么呢?你得先搞清医药板块是怎么细分的,其复杂程度使得该板块的细分指数,稍不留神就可能分化特别大。图中的数据差别之大还是很惊人的。

━━━━━

医药板块细分:稍不留神天上地下

这里我们把医药行业分为两大领域:医疗和医药。

8个细分板块:特点各不相同,如果把医药外包挪到医疗服务中,也可以认为是7大板块。

由于细分领域众多,且不同领域的特点区别非常大,受政策影响也千差万别,所以不同指数在编制时,成分股稍有不同便会呈现出非常大的差别。

比如创新药,它的特征是毛利率较高、增长确定性比较强,但是研发投入非常大,周期特别长。有种说法叫“双十”:十亿美金+十年。

此前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之后,往往很难实现放量提速,因为我国在药物招标,进院采购,医保准入等环节周期过长。但是在医保局成立之后,医保谈判品种将直接实现在各省挂网采购,突破了之前医保准入周期过长的限制,创新药进入医保周期大幅缩短。进而企业愿意接受药价更大的降幅,以换取更大的市场,提高了药品的可及性,降低了患者负担,大大加速创新药放量。而普通的仿制药就会收到比较大的冲击。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经常听到各种海外神药,瑞德希韦一度被称为“人民的希望”,而我们只能拿出老祖宗的双黄连一较高下。

如何让前期研发投入巨大的创新药企业赚到钱,从而形成反哺研发的正向循环,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科技实力国产替代的急迫需求。

━━━━━

重点持仓:都是神的男人

之前我们发过一个高瓴资本的持仓数据:

完整的名单可以后台回复“张磊”获得

张磊对医药领域的喜爱,尽人皆知。其中还有一大批美国和欧洲的医药企业图中没有显示。仅就A股而言,张磊5大医药持仓中,除了开医院的爱尔眼科之外,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全部是中证创新药的的前十大重仓股。

从持仓来看,这十大重仓股在研发投入上力度也是医药行业中最大的一些公司。唯一可惜的是,该指数暂时没能纳入港股中的创新药领域巨头比如信达生物、百济神州等,这也是ETF的共同问题,就是投资没法沪港深跨境。

━━━━━

ETF玩法须知

关于这个ETF,有一些基本的信息要知道:

这个ETF的发行规模有49.59亿,第一天的成交量高达12.59亿。虽然ETF上市初期的交易量会显得更大,但这个规模和热度,流动性应该不成问题。

普通投资者直接二级市场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即可,申赎交给做市商来完成,以银华基金在场内基金做市推广方面的经验(当年的分级基金霸主),相信会越来越活跃。

另外这个费率,基本是医药类基金中的最低水平了,也是蛮良心的。

毫无疑问,这个赛道是非常不错的,玩的好不好就看投资者自身了。

交易代码:159992,指数代码:931152。

当然,最后还是要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权益基金只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最好抱着长期投资的打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