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选择常规的清盘和转型两种方式外,基金公司正在积极探寻迷你基金处置的新出路。

资本邦获悉,日前,中信建投基金宣布,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 A/B(基金代码:A 类为 000738、B 类为 004554)触发基金合并情形。

Wind数据显示,2019年4季度,中信建投货币A的基金规模曾有过扩张,并一度达到5200万,高于清盘线。但2020年以来,该产品的基金规模再次萎缩,并于4月7日达到了连续60日低于5000万元的条件。

中信建投基金指出,根据《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之“三、基金存续期内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和资产规模”的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 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履行适当程序后,本基金将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合并,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将基金合并方案报告中国证监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截止2020年4月7日,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出现触发基金合并的上述情形,基金将于该日次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推进本基金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同一类别的基金合并事宜。

但中信建投基金指出,鉴于当前实际情况,当基金合并存在困难或进行基金合并可能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构成其他不利影响时,基金管理人将本着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的原则,或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在履行适当程序后,采取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其他措施。

此前已经有过基金合并的成功案例。

2019年7月8日,汇添富基金旗下原上海改革发展ETF的基金资产将与原上海国企ETF的基金资产合并构成新的上海国企ETF基金。Wind数据显示,合并前,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在90亿与40亿元左右;合并后,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的最新规模为120.66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2017年末,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中规定,在基金产品注册审查过程中,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普通发起式基金、权益类基金暂不纳入上述‘迷你基金’计算口径。

《通知》还强调,基金规模过小,一方面不利于投资运作,有可能损害份额持有人利益,特别是在基金承担费用相对固定时,基金规模越小,持有人承担的成本就越高。另一方面,一家公司存在过多的“迷你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管理能力的薄弱。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规模不到5000万元的基金超880只。此前清盘是迷你基金常规的退出方式。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2019年,分别有107只、427只、129只基金清盘。截至4月14日,2020年宣布清盘的基金数量达22只,分别是2只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与1只QDII基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