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后疫情时代,医药仍是关注焦点

来源:公私风云

原创 夏悦超

一季度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

后疫情时代,医药仍是关注焦点

疫情进展挑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

本周以来,公募基金开始陆续披露一季报。面对震荡加剧的市场,基金经理如何进行调仓换股?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下,他们对后市又有哪些看法?

医药基金仓位较高

已披露季报的基金中,医药基金在一季度末依旧维持较高仓位。

4月20日,华泰柏瑞生物医药混合一季度股票投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89.54%,较去年四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以上。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另一只医药基金华泰柏瑞医疗健康混合的股票仓位虽然环比下降,但依旧达到87%。

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一季度,分别表现出不同的三种投资风格。1月份市场预期国内经济加速增长,全球贸易争端缓和。而到了2月份,面对国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态发展方向和影响程度都难以预估,市场也开始倾向于保守。到了3月份,全球范围内的事态恶化、国内高效率的公共卫生反应,都让消费和内需成为最大的投资方向。”

与医药主题相关的指数基金仓位已经超过90%。4月21日,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91.56%,虽然相比去年四季度下降近2个百分点,但在一季度的震荡市场背景下,依旧保持着90%以上的较高股票仓位运作。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在一季度表现出了谨慎态度,该基金将股票仓位降至76.83%,较上一季度仓位下降达15个百分点。该基金在一季报中提及,一季度持有行业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考虑到疫情对公司长期价值影响很小,疫情因素在投资决策中占比并不高。

科技行业遭减仓

有科创主题基金选择在一季度大幅减仓。

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一季报显示,股票仓位比例为77.82%,较上一季度降低近13个百分点。该基金在季报中表示,在组合操作方面,适当地降低仓位,并聚焦到长期有成长空间的科技龙头股上。对港股中的科技龙头有一定的增持。

根据已披露的情况,还有些基金在一季度减持了部分科技股。万家行业优选一季报显示,股票仓位达到89.23%。该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

考虑疫情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大多是中短期的,本基金并未大幅调整组合的结构,仅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过大的科技公司,同时增持了物流行业。目前基金重点关注的行业及板块包括:半导体、计算机、医药生物、新能源车。

整体来看,进入二季度以来,大部分权益类基金依旧进行了加仓操作,股票仓位接近或高出90%。

据光大证券测算,截至上周(4月13日至17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38%,相比前一周提升3.8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80%,相比前一周提升1.72个百分点。从板块配置比例角度来看,上周制造、基础设施、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均有所提升。

医药行业仍被看好

除了北上资金,境内的投资机构态度也日趋乐观。

今年一季度,医药生物指数上涨8.4%,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股市震荡影响,A股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前期资金热炒的科技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具备较高防御属性的医药行业表现强于市场。展望二季度市场投资,众多公募基金公司将关注点均放在医药行业。

相比医药制造行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更看好医疗器械板块的长期投资机遇。该公司研究管理部赵伟捷认为,初创制药公司的研发效率比大型制药企业更高,导致制药企业经常面临较大的“专利悬崖”,造成公司业绩波动。而医疗器械的原创技术更迭更慢,以改进型创新为主,风险小,产品迭代快,相较药品行业“专利悬崖”现象并不突出。同时,较高的售后服务需求带来巨大的后市场和客户黏性。

华泰柏瑞医疗健康在一季报中表示,后疫情时代,依然看好创新药、医疗消费升级、创新药医疗器械方向。对于更远的未来,将密切关注疫苗行业的发展。

万家行业优选基金经理黄兴亮表示:

“2020年以来,疫情进展挑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考虑疫情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大多是中短期的,所以在产品运作中并未大幅调整组合结构。科技板块的调整是比较健康的市场反映,一些细分领域出现了局部泡沫,我们会阶段性降低过热板块的权重,相应增加如计算机领域的网络安全、医药领域的医药研发服务等较为温和的板块权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