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买股票相比,买基金可以说是省心多了,毕竟平时不用一直盯盘,省的劳神又费时。不过,买完基金之后就当个“甩手掌柜”也不行,除了定期关注下基金的业绩波动情况外,每当基金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出来时,大家还是要看看的。

不过,对于没有相应基础的朋友来说,面对定期报告里眼花缭乱的各种文字图表,可能会有些手足无措了,究竟该从哪里下手好呢?

这不,转眼又到了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季, 咱们不妨就以大摩健康产业混合新出炉的一季报为例,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快速解读基金的季报吧!

首先要关注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重点,即基金的净值表现。这一块咱们主要关注2个指标,一个是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另一个则是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

截图来源:大摩健康产业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下同

就一季报披露显示,大摩健康产业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8.47%。除了看收益率的数值外,还可以拿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标尺做个对比,咱们对基金的业绩水平心里就更有数了。

其次需要关注的,则是基金的投资组合的变化情况。

将基金最新一期的季报和上一季度季报中的资产组合进行对比,观察期间基金的持仓情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股票、债券仓位如何变动,我们便能一目了然。

就大摩健康产业一季报的持仓来看,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92.31%,较去年四季报上升了10.37%。股票仓位提升之下,在年内医药板块持续上行的背景下,医药主题基金大摩健康产业明显受益。

具体到个股方面,我们也可以对比前一期的季报,看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哪些变化:

此外需要关注的,还有基金份额的变动情况。

通过基金份额变动情况,咱们便能了解到一只基金的市场人气度怎么样。如果申购份额要大于赎回份额,就说明该基金近期的表现较好,吸引了不少人上车,反之同理。

虽说大摩健康产业一季度表现不错,但就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的赎回份额是要大于申购份额的,这或许是由于净值持续上行,引发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所致。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基金规模过大未必是件好事,不便于基金经理管理,正所谓“船大难掉头”嘛!

除了上述三大块需要格外关注的内容外,基金经理对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的内容同样值得格外关注。

这里面既包括对一季度的行情回顾、基金的投资运作分析,还可能有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

针对医药板块后续的机会,大摩健康产业的基金经理王大鹏认为,

经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公共卫生安全的投入大概率会增加,这将刺激医疗需求增长。

此外,居民对健康会更加重视,预防性和诊疗性的需求预计都将会增加。政府对医药创新的支持力度及企业的研发投入预计也会增加。相对看好创新药、研发外包、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连锁药店、血制品等子行业。

风险提示:本文由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之登载已获合法授权。版权归原网站/原作者或其单位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公司证实,本公司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和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Miss摩知道你在看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