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基金经理谢创发表观点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券利率下行的时间较长且空间较大,债券市场向好趋势仍未完结,中短债债基相对优势更为突出。信用债方面,看好其中的产业龙头债和中高评级城投企业债。

谢创指出,刚刚过去的3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投资者避险需求升温,债券基金成为低风险偏好者的选择。“实际上,随着无风险利率水平大幅下行,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呈现出向好趋势。”

谢创分析,今年以来债市大幅走强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下,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降等动作,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防止社会信用收缩。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谢创认为,主要投资中等久期债券的中短债债基(如目前较为常见的短债系列产品),相对优势更为突出。一方面,中短债债基的波动性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像中长久期债基日波动较大;另一方面,中短债债基可以投资一定比例的中长久期债券,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提升产品表现。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4%,年化收益率接近8%;短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0%,年化收益率超5%,均大幅跑赢同期理财产品。其中,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创金合信鑫日享短债A近6个月和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2.98%和5.37%,均为同类基金第一名;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A过去6个月收益率为5.19%,同类基金第一名。

展望后市,谢创认为,在政策持续宽松背景下,债券市场牛市仍未完结,预计债券利率下行的时间较长且空间较大,优质资产也会更为稀缺,看好产业龙头债和中高评级城投企业债。

“未来一段时间,无风险利率的中枢大概率仍处于下行态势,拉长久期、提升杠杆的操作可以提供较好的超额回报。其中,在信用品种方面,产业龙头受益于外部融资环境的放松,在经济下行环境中更有机会重铸行业生态、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而城投企业作为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也会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承担更多政府职能,从而获得更多信贷资源、政府资源的支持,看好产业龙头债和中高评级城投企业债。”谢创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