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投基家

投资中噪音与信号的关系。

金融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噪音远比信号要多。

但问题的关键还不止于此,塔勒布在《反脆弱》中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就是随着我们观测频率的增加,信噪比会进一步降低。

举个例子,如果你看的是周线,可能信噪比是30%。如果你看日线,看起来信息的频率增加了,但是伴随着信息的增加,噪音增加的更快,这个时候的信噪比可能只有10%了。如果你看的是5分钟k线,信息更加大量的增加了,但是这个时候噪音增加的更快,这个时候信噪比可能只有5%了。

当你了解了信噪比的这个规律,你就能明白,很多人来到市场之后,会把观测周期不断的缩短,他认为这样自己可以更灵敏,可以更贴近市场,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

得到更多的信息这一点没有错,但是他却没有意识到,得到信息更多的背后是得到了更多更多的噪音,因为随着周期缩小信噪比进一步降低,所以他做出正确的决策更加困难了。

提高信噪比的几种方法

你想要的是怎么样在金融市场的大量噪声中,提取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帮助自己做出更好的决策。

第一:用相对长时间的时间框架。

你看周线日线和分钟线的时候,周期越小,信噪比越低,那么你既然要提高性价比,就反其道而行之,看相对大的周期。

具体用什么样的周期,没有标准答案,跟每个人能投入的时间,他的投资能力,对投资的理解都是相关的。

总而言之,当你把周期放大的时候,你的信噪比会提高。

第二:用一些技术指标来降低噪音。

我们知道,噪音在数学上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随机的。既然是随机的,那么用某些数学方法可以把它降低,比如说用平均值的方法。

平均值的方法就把正向和负向的噪音相互抵消掉一部分。

我们平常用的最多的就是移动平均线,比如你构筑一个20天的移动平均线去观察趋势,它的波动显然比日常的价格波动要平稳很多,就是因为它降低了噪音。

第三:用特殊值。

信息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是不均衡的,这就意味着在某些特殊的时段,价格的信息含量高,也意味着在某些特殊的标的上它的价格信息含量高。

市场有的时候成交量大,有的时候成交量小,那么是不是可以假设在成交量大的时候的价格具有更高的信息含量?

市场有的股票不管涨和跌都能带动其他的股票涨和跌,我们称之为龙头股,或者影响力股。这样的股票的价格信息含量是不是比其他的股票高呢?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也能找到一些方法,进一步提高信噪比。

第四:主观降噪。

另一个不同的方向,这个方向意识到的人很少,但是也特别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那就是,如何在主观上提高自己内心的信噪比。

佛家喜欢用澄明之境这个词,听起来有点类似于开悟的状态。

其实澄明或者开悟指的都是一个人在内心中噪音特别低的状态。

即使外在的数据质量不变,如果我们能够降低自己内心的噪音,趋向于澄明之境,同样也能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事实上各种各样的修炼体系,儒家的正心诚意,道家的清静无为,佛家的善护念,趋向都是同一个目标,都是澄明之境这个目标,换句话来说都是为了降低内心的噪音。

但这个部分光知道没有用,是需要不断修炼的过程。

找到自己在投资市场中的根

做少数派,不当小韭菜,少数派并不一定在每个时候都是对的,尽管达利欧有一句名言,投资成功的秘诀是与共识对赌,但是他还有后半句叫做,并且赌赢。

比如说在疯狂的牛市中,多数人就是正确的,你如果费尽心思想要做一个逆趋势的少数派,可能你会很惨。

所以不要刻意去做少数派。那么什么是韭菜呢?

那什么才是一个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的根呢?就是你的体系。

你有没有自己的投资体系?这个投资体系必须逻辑上是自洽的,必须长期来看预期回报是正的,同时还必须适合你的个人的性格特点。

当我们说投资的时候绝不是说,某一笔买卖,或者某一个起心动念的决策。那些东西都没有稳定性,你运气好的时候可能暴赚,但是这些东西套用一句俗话,凭运气赚来的钱终归会凭实力赔回去。

除非你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依靠系统赚钱,在这个市场上才可能长治久安。

所以尽管很多时候,韭菜等同于多数派,但它不是必然的,如果不想做一个韭菜,唯一的办法是建立自己的操作体系。

哄着自己并不解决问题

所谓的哄其实就是自我欺骗,当然,自我欺骗会让人好受一点,这个市场上很多人都这么干。比如说买了一只股票套牢了,不断的下跌,你就不断的自我欺骗,现在就是底部了,马上就要反弹了。自我欺骗就像一剂麻醉剂,让自己舒服一点。

真相有两个极大的障碍,一个叫做自我意识障碍,一个叫做思维盲区。

自我意识障碍,就是自恋。大量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普遍会高估自己的能力。

思维盲区,就好比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在后视镜中总有一块地方是看不到的,一个人考虑问题的时候也是这样。

所以,这个哄字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方法论,尽管它能让你短期舒服一点,但是长期一定是有害的。

我们要做的,恰恰是要看清真相,迎接痛苦,然后,把这作为自身进化的资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