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日益宽松,国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每况愈下。

最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下行,不少网友戏谑道:“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

货基收益率跌破1.7%

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29日,全市场有数据统计的657只货币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其中532只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只剩下11只。

这是否昭示着货基低利率时代的到来?

银行理财收益同步缩水

货基利率低空飞行,银行理财产品也不遑多让。

据中泰证券研报,最近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较年前进一步下行。

随着大型机构资产池的组合收益率回落,银行理财产品利率的阶段性下滑已成定局,会否就此拉开趋势性下滑的大幕,也需要密切关注。

债基“宝宝”现身

如果说,货币基金因为早年多以“宝”字命名产品,而被称之为宝宝基金的话,那么一些设计独特、管理理念精准的债基有望成为新的投资者的“宝宝”。

海外市场震荡不断,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略好于股票市场,债券基金再获投资者青睐。

平安证券贾志在研报中曾认为,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投资者可以关注以利率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中短期纯债基金。

选基的“窍门

如何挑选基金,尽量避免诸如“爆雷”这样的情况呢?

资本深潜号采访了业内业绩突出的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吕晓蓉,她给出了一些参考方法。

对于债基的风险辨别,吕晓蓉建议从下面五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关注产品的净值异常波动,对大额的上行或下行进行简单的分析,排除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

第二、关注产品的重仓债券,可以回看历史上多个时点的季报,看看有没有一些负面的名字出现;

第三、关注基金经理本身的经历和他的持仓风格是否匹配,例如有信用研究相关背景的人可能对信用债的把控能力更强;

第四、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在官网或者媒体公开资料里面一般都可查询,可以简单对比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实力;

第五、关注基金公司整体的风格

,将同一基金公司的债基拿出来简单对比,看看业绩差异是否过大,看看整体持仓风格是否过于激进。

债基季报如何“划重点”

事实上,对于普通投资者,季度报告是了解基金操作的重要文本。那么,在基金经理眼里,季报哪些信息,是需要“划重点”来看的?

对此,吕晓蓉认为,季报是基金定期公开的重要资料,公布标准也是统一的,因此确实是投资者了解基金的窗口之一。关于季报中的内容建议重点关注:第一、重仓券及其历史变化,侧面观察基金整体的风格;第二、基金经理对投资操作的历史回顾及展望,建议多看几年,回顾基金经理大致的判断准确率;第三、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等可能出现异常情况的字段。

后续如何操作

在具体操作上,吕晓蓉称,站在当前点位,债市仍未到牛熊切换的时点,但是利率下行到历史相对低位之后,来自负债端的压力和本身预期差的波动会加大波动幅度,所以组合管理上应更多的强调灵活性和流动性。例如我们目前主要坚持哑铃型策略,多数仓位力争在短端获取相对确定的收益,一部分仓位用来跟随和应对市场的波动。

吕晓蓉   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清华大学MBA、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10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历任嘉实基金信用债、可转债、固收策略研究分析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擅长产业债的信用风险评估和波段操作,以及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把握,过往投资业绩优异。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吕晓蓉管理的富荣富兴、富荣富祥纯债2019年全年的业绩排名分别为8/342、12/342;2018年全年,收益率同类排名分别为:38/304、 28/304 ;自2017年3月9日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年末,总回报分别为16.43%、 16.31%。

富荣基金中短期纯债产品:富荣富开1-3年国开债纯债A

数据说明:富荣富开1-3年国开债纯债A成立于2018年10月31日,截至2020年4月28日,成立至今净值增长率为7.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7%;2019年年度净值增长3.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25%;以上数据来源于富荣基金官网、WIN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