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BABA_0

K图 09988_0

阿里被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82亿引发各界关注。在这张“天价”罚单开出后,引发了更多的思考,为什么罚款如此之巨?指导意义又在哪里?

很多人认为,阿里是因为信息垄断被重罚,比如让电商二选一。但阿里就算缴足了罚款,是不是垄断就会就此烟消云散了呢?众所周知,国内电商平台明摆着就仅有几大巨头,除了这几个,你还能找到哪个?阿里即便被罚了182亿,依旧是行业老大。

从市场角度看,182亿的罚款绝对额虽然很大,但不过是阿里营业额的4%,所以阿里被罚款利空出尽以后,股价反而迎来大涨。

那么,怎么去理解这次处罚呢?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为什么监管部门要不断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

利用互联网快速形成垄断,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多个领域都有这种情况,从电商到共享单车,从外卖平台到网络游戏。假设阿里如果突然死亡的话,很快就会有第二个阿里站起来。

原因很简单,利用互联网可以快速做大做强,特别是轻资产的渠道扩展,只要有钱似乎就能搞定一切。比如阿里被罚款了,马上58同城就要求有关部门查处贝壳涉嫌垄断,58同城难道仅仅是出于好心,贝壳如果受了伤,谁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平台经济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有人说,一切可以提高效率的东西就是好东西,所以平台经济有其自身的价值。但这么多年来,我们诞生了这么多互联网巨头,中国的科技实力是不是就问鼎全球了呢?

互联网经济发源于美国,它也有像亚马逊这样的平台经济巨头,但现在能傲视全球的依旧是微软、英特尔、苹果、特斯拉这些高科技的制造企业。这就是问题所在,互联网平台经济能快速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是技术加人口红利,美国和欧洲有技术没人口红利,所以它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得比较慢,中国有庞大的人口红利,所以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得非常快。

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我们的平台经济很强大,但始终是消费领域闭环中的循环以及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带来的高风险。举个简单的例子,外卖平台牛不牛?但外卖平台除了解决“吃”周转的问题,它能带来什么核心技术的飞跃?目前互联网技术的核心还是被美国掌握,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有什么核心技术?大数据和算法瞄准的只是网上购物、网络游戏、网上叫车、网上借贷、网上理财。越是来钱快的、来钱容易的,越是平台企业关注和争抢的“宝地”。反之,需要不断研发、眼前看不到效益的领域反而乏人问津。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2日就四部门再次约谈蚂蚁集团答记者问,就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如何加强平台企业金融监管表示,平台企业开展金融业务应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本,不能使科技成为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色”。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依法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市场垄断,保障数据产权及个人隐私;同时把握好平台经济发展规律,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巩固和增强平台企业国际竞争力。

因此,重视此次国家对平台经济的整治,其根源还是要把更多的资源引流到实体经济,特别是要加大对自主可控的硬科技的扶持力度。

相关报道:

平台企业限期逐项彻底整改!经济日报:全面整改展现平台经济新气象

三部委:互联网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