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丨南南说理财

◎作者丨南南

基金一季报

基金季报启示录

季报确实是了解单个基金的好方法,可是基金产品那么多,能不能直接介绍一下季报透露出的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以及市场表现呢?

别着急,今天南南就来跟大家聊聊在疫情影响下的公募基金一季度究竟表现如何~

一季度市场和公募基金表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呈现宽幅震荡。

据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纳斯达克指数14.18%的下跌幅度,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9.83%和4.49%,在全球主流指数中下跌幅度较小,体现了A股市场的抗跌性。

各类指数一季度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2020/1/1-2020/3/31

在全球普跌的大环境下,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也有所下跌,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0.73%,偏股混合型基金则下跌1.1%。

不过一季度基金的业绩分化比较明显,以主动股票型基金为例,一季度最高回报达26.8%,最低则下跌了16.77%。

公募基金规模变化

其次,从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3月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是167335亿,较上年末增加了19255亿,增幅为13%。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基金方面,2020年一季度共成立293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5163亿,数量和规模环比分别下降了6.69%和18.22%。

近3年新发基金规模

数据来源:Wind,万得基金

公募基金调仓路径

回顾一季度行情,A股整体呈现过山车式的走势。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调仓路径也浮出水面,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以下一些特点:

股票仓位整体有所下降

根据中泰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4月22日,监测样本共计254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

相较于2019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中位数由83.9%下降至80.8%。

其中普通股票型从88.9%降至88.1%,偏股混合型从87.1%降至85%,灵活配置型从79.7%下降至76.1%,整体股票仓位呈现下降态势。

主动基金股票仓位(中位数口径)

数据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创业板获大幅度加仓

据中泰证券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重仓股个数由去年4季度的1197只提高到1286只。从重仓股市值来看,主板重仓股市值从5696亿元下降至5227亿元,环比减少468亿元。

而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则从1323亿元增加到了1619亿元,环比增加了296亿元。

从基金持仓占比来看,主板持仓比例较去年四季度也是下降了4.7%至59.1%,而创业板持仓比例则提升3.5%至18.3%,超配比例扩大。

主板、中小板持仓比例

▲滑动查看更多

数据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加仓医药、计算机行业

行业配置方面,加仓医药、计算机行业,减持电子和金融行业。

从具体行业来看,2020年一季度主要加仓的行业是医药、计算机、传媒行业,其中医药和计算机行业加仓幅度最大,分别达到5.3和3.1个百分点;

而电子和金融行业则分别有所减仓,均减仓2.4%。

2020Q1基金持仓(一级行业)比例变化

数据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