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基尔摩斯

2015牛市当年跑出160%以上业绩的魏伟,在面临基金经理职业生涯的“至暗时刻”,

上周六,我和大家聊了大数据告诉你,定开基金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

该文中提到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从后台留言,及与读者的私下交流看,

众多基民对魏伟的管理能力报以高度的失望。

为何这么说?我们细看。

01、2018年高点成立

2018年的第一个月,A股强势上涨,

在此期间,上证综指创下本世纪最长11连阳记录,由12月底的3307.17点位长驱直入突破3550点位后回落至3480.83,月涨幅为5.25%;大蓝筹的代表指数上证50上涨8.96%,更是迎来了气势恢宏的19连阳。

在如此劲爆的大环境下,

魏伟带着他的新基金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而来,

在新基金发行的当时,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年化回报分别是18.17%、13.13%,

尤其是富国低碳环保混合,2015年以163.06%的业绩夺得746只同类基金中的亚军。

2016年震荡市回调后,在2017年又获得33.20%的收益,

也就是说,在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发行时,魏伟是多款优秀基金傍身的明星基金经理,

再加上大市场环境的配合,天时地利人和,

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在2018年1月23日正式发行时,2天,提前结束募集,

58564户累计认购26.15亿元,

2018年1月31日,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成立。

随后进入2月份,2018年1月29日至2月8日,短短9个交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0.36%,美股十年牛市面临终结,

在美股的拖累下,A股正式开启2018年“熊途”。

站在2020年的,回首望去,2018年的A股,实惨,

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均下跌,但A股指数跌幅为最,其中中小板指下跌幅度近40%,熊冠全球。

记得在,2018年12月28日,一个段子悄然在朋友圈流行:“A股今日迎来特大利好,还有四个小时,2018年熊市就要结束了。”

而在2018年1月31日成立的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就这么建仓在了高点上,

加之从成立之初到18年三季度,该基金都维持高比例的股票仓位,2018全年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3.1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16%。

02、公募牛年,年收益14.12%

在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低迷之后,2019年A股迎来了上扬的走势,

2019年2月25日,沪指大涨5.6%,券商股涨停潮再现,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万亿大关,至4月8日,沪指创出年内高点3288.45点,累计涨幅超过30%,

“牛市起点”呼声再起。

4月中旬市场开始进入高位震荡,4月下旬出现单边调整,5月6日沪指大跌5.58%,跌破3000点。

虽然,之后市场经历多次反复,大部分时间在2800至3000点区间运行。

但是,对于公募基金确实大牛年,2019年是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更是近五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达47.46%,其次为34.29%的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

令人遗憾的是,2019年的富国成长优选只获得14.12%的年收益,不及同类平均。

03、主动管理能力的缺失

如果说2018年的亏损是市场的原因,

那2019年的业绩不佳,则是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缺失。

首先,择时不行

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富国成长优选的股票仓位分别是26.20%、31.51%,尤其在一季度现金占净值比重达到44.22%,

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资金基金经理没做操作,放在银行存着,

挺辛苦基金经理的,是担心基民不会存钱吗?

极度防御的操作,令该基金错过一季度的上涨,到了二季度股票仓位略增加,可占比最大的配置部分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47.17%)。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是指公司按返售协议约定先买入再按固定价格返售的证券等金融资产所融出的资金。

企业在符合资金使用规定的前提下,也可自行(无协议)购入有价证券(包括货币基金),风险自负。

买入返售业务增多具体说来就是你现在手上有钱,可以通过交易市场将钱拆借出去,但是拆借是需要抵押品的,这个抵押品一般就是债券。相当于短期抵押贷款,你是贷出方,“买入”就是你付出钱,获得抵押权,“返售”就是你把券的抵押权还给对方,对方支付你本金和适当利息。

因此,买入返售资产增多,说明你流动资金富裕,通过交易市场将钱以抵押的形式贷了出去。

一般只有固收基金才会大量做这样的操作,而富国成长优选,一只偏股型基金在2019年二季度做了。

直到2019年下半年,富国成长优选的股票仓位才增加到80%以上。

有意思的是,同为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在2019年一二季度虽然股票仓位相比较以往也有所下降,但是却始终维持在60%以上,

那么,富国成长优选,一只封闭3年的定开基金的运作,怎么就如此保守?

主动偏股定开基金的一大特点,就是免于受基民申赎的影响,足以让基金经理满仓做股票投资。

富国成长优选的这一波操作,是担心什么呢?

其次,选股不行

富国基金2018年1月17日发布的《牛市当年跑出160%以上业绩的魏伟要发新基金了》一文中介绍到,富国成长优选魏伟将如何选股?

介绍了4类公司:

第一类是积极成长类;

第二类公司是价值成长类;

第三类公司是周期成长;

第四类公司是深度价值类;

归纳整理富国成长优选自2018年成立至今各季度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却都是白酒、房地产、金融,如南极电商、中国平安、保利地产、韵达股份等,

一点没体现出所谓的四类选股策略。

同为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在2020年一季报中的前十大重仓股有5只是银行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如今封闭期3年的富国成长优选将于明年1月31日左右到期,

留给魏伟的时间还有9个月,一般在临近到期日时,基金经理的管理都会比较稳健,股票仓位的配置不会很高,为了就是维持足够的流动性,以应对持有者的赎回,

所以,实际留给魏伟的时间不多可能只有6个月左右,

如今,富国成长优选跌幅9.02%,怎么用余下不多的时间,实现收益回正,

相信富国很着急。

否则影响的不仅仅是魏伟将来新发基金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购买,

更影响富国的企业口碑。

风险提示

文章内涉及到的产品,仅个人看法,不构成买卖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