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除中国以外的主要央行均设定了极低的政策利率,欧美央行更大幅提高资产购买计划,全球流动性处于极度宽松的状态。各国央行极限放水,对资产价格有何含义,又是否会引发通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5-06

央行大放水,未必有通胀

央行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和扩大资产购买,只能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这将直接引发资产价格的上涨。然而,即便金融体系资金充沛,但若经济前景堪忧,居民和企业拖欠借款,则可能导致银行惜贷,实体经济资金紧张,宏观经济复苏乏力。这种情况下,央行大放水只会推高资产价格,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5-11

信贷即便扩张,通胀也未必上升

如果金融体系资金比较充裕,同时商业银行扩大贷款规模,实体经济融资难度下降,是否就会引发通胀呢?事实上,在经济相对困难的时期,居民和企业即便能借到资金,很多主体仍然会减少支出,积累更多的资金以防“不时之需”。这种预防性储蓄会降低信贷扩张对实体经济的刺激,并限制通货膨胀的水平。

因此,尽管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上升,但生产者价格(PPI)和消费品价格(CPI)均不升反降,表明当前居民和企业信心不足。这也是为什么需要发放消费券引导居民消费,扩大政府支出对冲民间投资的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04

短期暂时无忧,中期或有压力

短期来看,尽管全球央行极限放水,但海外银行处于惜贷状态,国内居民和企业对未来信心略显不足,经济修复或相对较慢,通胀压力暂时不大。中期来看,如果流动性持续宽松,则可能推动信贷扩张,并提升居民和企业信心,引发需求端的改善。另一方面,全球产业链趋于停滞,若海外大量企业倒闭,则将从供给端形成通胀压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