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作者:霍华德‧马克斯

提起价值投资,人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巴菲特,其实在美国投资界,还有一位与股神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霍华‧马克斯的《投资最重要的事》。

这本书“含金量”颇高,一来是收录了四位美国知名投资专家和教育家克里斯托弗‧戴维斯、乔尔‧格林布拉特、塞斯‧卡拉曼、保罗‧约翰逊的评注,以及作者新的洞察,博采众家之长;同时,这本书还是一本价值投资的哲学书,倾注了霍华德·马克斯一生的经验和研究。  

     关于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思想始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1936年本杰明‧格雷厄姆与戴维‧多德合著《证券分析》一书的问世为开端。2001年,赫尔布伦投资中心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成立,从此成为价值投资的学术阵地,而这本书出版的契机,正是在赫尔布伦投资中心年度投资会议上,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出版社创始人迈尔斯‧汤普森向霍华‧马克斯邀约,我们才得以读到这本经典。 

       第二层思维     

《投资最重要的事》作为一本价值投资的哲学宝典,它未必会教你获得实质性的投资技巧,但会灌输你一些宝贵的思想和投资观念,譬如贯穿全书的概念——第二层思维(Second-Level Thinking)。

第一层思维者是市场上个人投资者中的多数共识群体,他们往往简单地根据市场上的财经资讯等做出投资决策,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第二层思维者则与司空见惯似乎已成定论的固定思维方式相反,他们会考虑更多、更深层次的东西,比如:“人们的共识是什么?我的预期与人们的共识有多大差异?价格中所反映的共识心理是过于乐观,还是过于悲观?如果大众的看法是正确的,那么资产价格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如果我是正确的,那么资产价格又会怎样?”一言以蔽之,第二层思维就是一种“求异思维”,正因为证券市场是零和博弈,有赢家必有输家,要想战胜市场成为赢家,就需要培养出这本书中提到的思考能力,也就是自己独特的、非共识性的“第二层思维”。

投资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投资艺术和其他艺术一样,要想卓越出众,既要多用脑,又要多用心:一是如何用脑来进行与众不同的第二层次思考和决策,想法比一般人更深一层;二是如何用心来坚持与众不同的第二层次思考和行动,行动上比一般人做得更高一层。

     防御性投资     

“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最重要的不是追求伟大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最重要的不是在牛市中跑赢市场,而是在熊市时跑赢市场。” 所谓成功的证券交易高手,是能够连续多年获得稳定的复利回报,在牛市和熊市中都赚钱,这样的人未必能大赚,却能实现常赚。

众所周知,收益的获得都需要承担一定风险,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霍华‧马克斯巧妙地把投资中的收益、风险类比成运动中的主动得分和由于失误造成对手得分。那么浅显的道理就来了——“对你来说,得分和阻止你的对手得分,哪一个更重要?在投资中,你是争取致胜投资,还是尽力避免致败投资?”通常情况下,在逆境中确保生存与在顺境中实现收益最大化是相矛盾的,投资者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换言之,关键须在攻防之间做出平衡,防御型投资更关注的不是做对,而是避免做错。

防御型投资有两大要素,一是避开衰退期,特别要避免暴露在崩溃危机下,需要投资组合多元化、限制总风险承担并以整体安全为重。除了避开衰退期,防御型投资的另一要素是排除投资组合中的致败因素,霍华‧马克斯指点的具体实现方法包括:广泛而尽职地调查、提高入选标准、要求低价和高错误边际,不要轻易下注在没有把握地持续繁荣、乐观预测和发展上。最好的投资者具备以下特征:敬畏投资,要求物有所值和高错误边际,知所不知,知所不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