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年上半年成长风格占优,然而7月以来,事情悄悄在发生变化,上半年沉寂的金融、周期板块也加入上涨阵营。有基民忍不住发问:市场风格要切换了吗?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短期(市场)风格可能受到利率、增量资金、风险偏好、短期业绩波动的影响。但是中长期趋势来看,风格的决定性因素是业绩的相对趋势。

比如,2013-2015年,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的业绩趋势性占优,最终2013-2015年的市场风格也是科技类风格趋势性占优。2016-2019年,沪深300相对创业板指的业绩趋势性占优,最终2016-2019年的市场风格也是价值蓝筹趋势性占优。

那从业绩来看,当前哪类板块的盈利趋势更占优呢?据Wind数据测算,在2018年四季度见底后,创业板综盈利逐渐改善。2019年创业板综净利润同比增长116.52%,大大超越沪深300指数12.20%的净利润增幅。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沪深300预期净利润略增0.23%,而创业板综预期净利润仍达到136.21%的增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7月31日

再看资金方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二季度持仓增幅仍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等成长板块,而银行、房地产和农林牧渔板块的基金仓位有所调减。

(来源:公众号“追寻价值之路”,《2020年二季度基金持仓分析:电子医药布局加强、重仓集中度继续提高(国信策略)》,2020年7月22日)

而政策方面,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支持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健全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

可见,目前政策鼓励优秀的中小创新企业上市。事实上,自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细则落地后,截至8月5日已受理361家企业IPO。

因此,从业绩、资金走向、以及政策支持来看,市场风格大概率不会马上切换。

好的成长投资,与市场风格无关

通过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无论市场风格如何,优秀的成长风格基金可以挑选出优质公司,实现基金净值长期增长。

交银经济新动力(519778)就是这样主动投资能力优秀的基金。虽然也曾历经成长风格并不占优的2017年,但交银经济新动力依然保持较好的回报,而在成长风格占优的2019年以及今年,交银经济新动力更加得心应手。截至7月31日,交银经济新动力自成立以来实现了197.17%的回报,同期沪深300涨幅为41.58%。(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银河证券,Wind,截至2020年7月31日

市场风格多变,交银经济新动力基金如何实现较好的长期回报呢?

其实,成长投资是基于对未来公司盈利能力的看好,只要企业未来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大概率能带来可观的回报。

但是“未来”并不好预测,因而成长投资需要前瞻性与洞察力。对于交银经济新动力来说,该基金在判断公司价值时,会将自上而下产业趋势判断与自下而上个股挖掘相结合。

一方面,基金管理人紧密追踪产业链动向,运用全球视野广泛覆盖整个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对公司价值做出具有前瞻性的判断;另一方面,从公司业绩弹性分析入手,锚定公司价值后进行趋势挖掘,并通过各种形式产业链交叉验证,从而选出个股。

以基金二季报为例,交银经济新动力的前十大重仓股相对行业基本上取得正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基金二季报,Wind,2020年4月1日-2020年6月30日,以上所列标的为交银经济新动力定期报告公布的个股。本持仓或行业仅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内容编制,不代表目前持仓或构成任何投资意向,也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其他风险揭示见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合格评级评价机构发布所涉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

上述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全面认识本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理性判断市场,对投资上述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投资人根据所持有份额享受基金的收益,但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