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2020年,我国发布了12年之久的"限塑令"再升级,作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限塑之路即将进入"加速道"。在此限塑高压的背景下,7月21日,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联科技")创业板IPO获得受理,8月18日开始接受发审委问询,此次IPO家联科技拟募集资金46,627.00万元,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壹财信》发现家联科技在股改前,有一资本市场大佬也以内部员工的价格随员工持股平台一道入股,将借IPO大赚一笔;同时,报告期内全力开拓国内市场时又偏遇限塑令升级;严重依赖税收优惠,且购买金融产品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一资本大佬以员工价入股

家联科技成立于2009年8月7日,2017年7月19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餐饮具、耐用性家居用品等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居、快消、餐饮、航空等领域。

但是在家联科技股改前,一自然人赵建光竟能随员工持股平台以相同的价格受让了公司股份。

据招股书,2016年9月1日,大股东张三云分别将其持有的475.71万元和497.14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赵建光和宁波镇海金塑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员工持股平台,下称"镇海金塑"),股东蔡礼永将其持有的78.0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镇海金塑,实控人王熊将其持有的59.14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镇海金塑。2016年9 月21日,上述相关股权转让方和受让方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格均为3.50元/出资额。

据公开信息,赵建光不是普通的投资人,其拥有十余年的证券行业从业经验,他曾任国信证券执行总裁,也先后在南方证券和华夏证券任职,还曾在国家计划委(现发改委)任职。如今,赵建光是建元天华投资的创始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资本市场"颇有名气"。

尽管赵建光的资历光鲜亮丽,但也曾因违规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2018年5月7日,赵建光、赵达虹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增持药石科技股份达到5%时,未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且在限制交易期内继续增持,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赵建光目前仅是家联科技的股东,并未在公司任职,而其竟能与员工持股平台镇海金塑以相同价格入股能力可见一斑,上市后必将获利颇丰。

购买金融产品连续两年亏损

2019年以来,我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而浙江省作为塑料制品的生产大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

但2020年7月17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自明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但是暂不禁止连卷袋、保鲜袋和垃圾袋。此前在2020年1月,发改委、环境部还发布相关意见,要求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家联科技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为80,762.71万元、 94,800.09万元、102,048.43万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长17.38%和7.65%,然而同期净利润则波动剧烈,分别为1,793.72万元、1,054.63万元、7,484.49万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1.20%和609.68%,骤减后暴增,明显异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或值得注意。

报告期内,作为一家"出口型"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家联科技的外销收入2019年占到九成左右。自2017年以来,家联科技积极开拓国内客户,内销占比逐步增加,2017年至2019年内销占比分别为1.67%、7.11%和 10.85%,增速较快,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7.22%。

此外,《壹财信》发现,报告期内家联科技因出口销售较多,多数交易以美元结算,日常采取了买卖外汇衍生的方法对冲风险,主要交易品种包括远期结汇、货币掉期、期权等及其组合产品。自身付出一定成本,以期在汇率发生对主营业务不利变化时获得一定补偿。

从2018年起,家联科技开始尝试进行汇率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谁知道后来却因美元汇率变动不及预期,在2018年和2019年形成了较大损失。

招股书显示,家联科技在2018年、2019年的投资收益上分别造成561.25万元和907.60万元的损失,均系当期已完成交割的金融衍生品费用及其损失形成。2018年、2019年家联科技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1,058.89 万元和1,058.18 万元,也系期末尚未完成交割的金融衍生品公允价值变动形成。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家联科技的利润还来自于对税收优惠的依赖,即使2019年有所下降,但占比仍近六成。

限塑高压下,国内塑料行业未来或将迎来一段激烈的产业"阵痛期",同时还面对持续紧迫的出口贸易形势,而且还依赖税收优惠的家联科技未来发展或变数丛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