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定投香港恒生指数(基金)的小伙伴不在少数,理由其实也很简单:“估值洼地+多市场配置”。但是,今年来恒生指数走势却是羸弱于全球市场,令不少投资者想说天长地久真不容易。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恒生指数成分股也及时进行了调整,9月7日正式生效,新经济权重占比得以提升。那么,新版恒生指数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是否还值得相爱呢?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15日收盘,恒生指数今年来下跌-12.26%,同期沪深300上涨14.45%,创业板指上涨44.33%,标普500上涨5.2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4.72%,日经225指数下跌-0.85%,德国DAX指数下跌-0.24%。当然,也有比恒生指数表现更惨的,比如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9.05%。恒生指数今年来跌幅,全球排名接近垫底。

从估值角度看,恒生指数目前市盈率(TTM)约为14倍,和沪深300比较接近。创业板指约为63倍,标普500约为32倍,纳指约为61倍,日经225约为38倍,德国DAX约为41倍,英国富时100约为22倍。对于偏爱低估值的投资者,(定投)恒生指数显然很有诱惑力。

新版恒生指数提升了新经济权重占比,下调了金融和地产行业权重占比。从具体行业分布来看,资讯科技业和医疗保健行业(新经济行业)的权重占比分别从11.68%上升至18.78%,从2.37%上升至4.09%。当然,资讯科技业占比调升幅度是最明显的。而金融和地产行业是调整幅度最大的,权重占比分别从48.61%下调至44.47%,从10.22%下调至8.87%。其中,金融业占比下调幅度是最明显的。另外,可选消费和必需消费行业调整后的权重占比合计为9.14%。

新版恒生指数新纳入了小米集团-SW、药明生物、阿里巴巴-SW,剔除了信和置业、中国旺旺、中国神华。最新前十大市值个股依次是阿里巴巴-SW、腾讯控股、建设银行H、中国移动、友邦保险、汇丰控股、中国平安H、小米集团-W、香港交易所、工商银行。尽管成分股名单变化不大,但是个股权重占比却发生了一些变化,并纳入了更多科技类核心资产。

那么,新纳入了阿里、小米的新版恒生指数到底还值得定投吗?从本次调整结果来看,生物科技类公司被纳入的数量做多,达到7家。可以预见,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类中概股选择回归(或二次上市)港股(或科创板),恒生指数的新经济权重占比有望不断提升,流动性和成长性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估值角度来看,港股目前处于价值洼地,而香港股市最近一年受到特殊事件影响一直没能有太好的表现,如今事件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除,香港经济有望重新回归正轨,到时恒生指数估值有望得到提升。所以,如果希望投资品种能够搭配多地市场(司令之前常说的“有内有外”)的小伙伴,倒是真的不妨可以考虑定投。目前跟踪恒生指数的基金包括华夏恒生ETF(也有联接基金)、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大成恒生指数,如果从规模来看,华夏恒生ETF要更大些。

从今日港股早盘表现来看,概念板块涨幅靠前的包括集成电路产业、芯片替代、金融IC、影视传媒、医疗器械等板块。其中,半导体概念表现尤为靓丽,中芯国际(H)大涨近10%,华虹半导体大涨超过7%。新经济行业能否带领恒生指数逐渐走出低迷,一起拭目以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