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买基金,有没有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基金选择“绝招”呢?

其实,选择基金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比如基金的年化回报率、一些第三方公司的评级指标等。

最直观的数据——年化回报率

不知道伙伴们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年化回报率到底多少才算厉害?

10%、20%、30%?

我们梳理一下巴菲特从1965年以来,近50年的投资收益数据。每年获得了多少收益,可以发现,1965-2014这50年来,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股价上涨了2.05万倍!

来源:根据伯克希尔公司年报与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整理

从这个统计表我们可以看出,巴菲特近50年中,投资收益率仅有一年超过50%;亏损过两次;年收益率区间占比最高的,是在10%以内。

别小看平均10%的年化回报,如果能每年持续收益10%,7.2年左右你的资产就翻番了!在美国,如果你的基金可以做到连续年化收益率10%以上,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大资金来找你。

权威的第三方评价

当前国内可参考的第三方评级有晨星、银河和海通等机构,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基金评价机构服务,寻找适合自己的基金。

01

基金评级

基金评级能给人对基金最直观的评价。评级是根据基金的回报率并计算出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星级高代表历史表现相对更好。

想长期投资的朋友可以参考三年、五年的基金业绩评级,其中星级高的基金能在过去长时间获得稳定较高的收益,是相对长期值得投资的基金。

02

风险指标

在衡量基金的收益与风险时,比较常用的几个指标包括夏普比率、最大回撤等。这些数据都可以在晨星网等网站上找到。

夏普比率是指单位风险所获得的回报。夏普比率越大,说明该只基金在承担同样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的风险回报也就越高,基金的绩效也就越好。一般该指数大于1为优秀。

最大回撤是指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最大回撤率越低,说明该基金产品的抗风险能力越强。

03

基金投资风格

如果了解再深入一点,可以研究一下基金的投资风格。参考不同投资风格箱可以了解基金的总体风格,不论涨跌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04

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

新发基金并没有历史数据可以参考,也不在评级系统内。此时,优秀的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就是重要参考。

基金经理是进行投资决策的人,当然,每只成功的基金背后都不止有一个负责投资的基金经理,还有一支庞大的研究团队,分管投资研究及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通过上述步骤挑选出来的基金,可以说是目前相对优秀的基金,但也不能保证未来稳赚不赔。投资是一件动态的事,市场风云变幻,投资者自身的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也会变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