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震荡,在板块轮动与风格切换中,投资选股难度显著加大,中长期业绩稳健优异的投资管理人再一次赢得了市场瞩目。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投资总监胡涛就是这样一位实力派长跑健将,从业10年以上,年化收益14%以上。在胡涛看来,投资就像年份酒,有了时间的沉淀,品质才会提升。在正确的投资框架的指导下,越沉淀,投资胜率就会越大。

在18年的从业历程中,胡涛经历了多轮风格切换,逐渐形成了“淡化择时与仓位管理,寻找好公司、好生意,获取超额收益”的核心投资理念。在投资中,胡涛坚持兼顾成长与价值的平衡投资策略,深度挖掘各行业的优质公司,寻找未来成长空间足够大,且有稳定增长预期、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得以在长期为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今年以来,胡涛管理的嘉实优质企业以55.25%的净值增长率大幅战胜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4.62%;过去三年与过去五年,该基金均以优异业绩表现排名同类产品前1/3。

挖掘优质10%

提前享受丰厚收益

不同的基金经理对优质股票的定义不太一样,在胡涛看来,优质的股票就是有深深护城河的企业,具体来说就是能在维持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保持现金流的长期稳定增长,同时为股东带来分红回报。

胡涛认为,最优质的公司,既能带来相对收益,也会有绝对收益。投资的回报,必须要放在长时间的维度去看。因此胡涛的投资框架看似很简单却自成一派,就是长期持有市场上最优质的头部公司,通过稳健的现金流增长,来实现资本增值。

他的投资风格是自下而上选股,核心是找到最优质的股票,尽管这批公司的持仓占比不会超过10%,但投资的关键仍在于如何把它们识别出来。

在胡涛看来,选股就像在海边捡贝壳,可能捡了100个贝壳,只有一个里面有珍珠。“我们做过一项研究,全市场中几乎只有10%的公司在长期创造价值,所以我们要找到那10%的公司,这些就是创造价值的优质企业”。

胡涛不是在热点中选股票,也不是在大家都研究透的公司中选标的,而是通过深入研究“捡贝壳”似得提前挖掘出很多优质的小盘股。有很多优质股票从两三百亿涨到1000亿才被业内关注,事实上,胡涛已经“先一步”获利,提前享受珍珠的光芒。

好价格是相对的

好公司能不断超预期

在投资管理中,胡涛采用的是GARP策略,即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最好的公司。然而,在市场中往往很难找到双好公司,没有好价格的好公司比比皆是。对此,胡涛表示,在好公司和好价格里更为注重好公司,因为“好公司就是能不断超预期的公司”。

“这类成长型优秀公司的估值往往不会很便宜”。在胡涛看来,合理的价格更多是取决于基本面,表面上觉得贵,核心还是对未来成长性如何预期的问题,如果五年、十年以后可以涨得很大,那么眼前的贵只是个小问题。

对于一个公司估值的判断,要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相对于价格风险,估值陷阱才更加可怕”,胡涛举例指出,一种典型的情况是,“现在看似买了一个很便宜的公司,但未来五年、十年的盈利会很快消失,成为一个现在很便宜,未来更便宜的公司,这是很大的杀伤力”。他同时指出,要用动态估值来看好公司,动态估值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要买动态便宜的公司,而不是静态便宜”。

风险源于认知

买进卖出更需谨慎

针对投资中的风险,胡涛的理解是,如果对企业的认知足够深入,风险就是低的;从集中和分散的角度讲,风险是需要平衡的。

胡涛进一步解释道,如果组合非常分散,表面上看似分散了风险,其实风险可能更大了,因为有可能买了很多一知半解的企业,因为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对每个公司都有深入了解;但如果持股很集中,也有一定风险,因为难以做到对公司的完全了解,也就总会有没能关注到的风险点存在,所以即使再好的公司,也不能买的太重。

胡涛介绍,目前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有40只股票,相对比较均衡,组合构建不是通过自上而下来做的,而是一个个自下而上挑选出来,对于每个公司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既降低了组合的风险,又帮助我规避掉了一些我没有看到的风险。”

事实上,不仅谨慎考虑买入,胡涛对于卖出也是十分慎重的。“我不会因为短期波动就把股票卖掉,卖掉股票的原因一定是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了:比如核心竞争力改变了、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了、有更强的竞争对手进入了,造成公司未来增长的潜力下降了,历史上有很多大牛股、成长股,都是因为这些原因消亡的”。

他认为卖股票的难点在于,能够精准把握卖出的拐点和做出正确的卖出决策都不容易,因为持有一只好股票很多年往往会对它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屏蔽掉一些负面消息,这是需要克服的人性层面的弱点,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敢于发现自己组合中的不利消息,及时做到规避风险,敢于认错。(CIS)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