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超500亿!这类FOF业绩、规模双丰收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经过两年多发展,公募基金管理的养老目标基金(即养老FOF)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年底平安、中信保诚、兴全、申万等多家公司积极发行相关产品。今年养老FOF的平均收益率达19%,多只基金收益超30%。基金经理认为,养老FOF通过“固收+”策略实现资产配置,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风口。

养老FOF规模突破500亿元

今年平均收益达19%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公募发行的养老FOF有101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今年新成立36只,养老FOF的总规模达到517亿元左右。年底还有平安养老2025一年持有、申万菱信稳健养老等多只产品正在发行。

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认为,养老FOF运作两年多以来,逐渐被市场认知和接受,该类产品采用成熟稳健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策略,通过专业团队调整资产组合和优选基金,控制下行风险,以追求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今年养老FOF规模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增值,另一方面也是新发基金在增加。平安基金正从大类资产配置、MOM/FOF投资、指数基金等各方面,布局一系列养老基金管理产品和服务。目前已有一只平安养老2035FOF在运作之中,近期发行平安养老2025FOF,预计明年还会推出2-3只养老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

截至12月11日,全市场的养老目标基金(除去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9%左右,表现最好的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A,年初至今净值涨幅达39.43%,工银养老2050五年、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银华养老2040三年等基金今年涨幅也超过30%。

中信保诚养老目标日期2035拟任基金经理李争争坦言,得益于近两年股票市场的震荡上行,过去两年养老目标基金年化收益远超5%,好的超过年化20%,但长期来说应该在5-10%左右,复利增长依旧十分可观。管好养老目标基金仍需强调资产配置,养老目标风险产品有相对恒定的风险等级,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的风险敞口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渐降低,长期看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是一个中风险中收益产品。

公募养老FOF前景可期

“固收+”策略实现资产配置

基金经理非常看好养老FOF的前景,高莺认为,养老FOF是中国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风口。长期来看,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是改善家庭资产配置,推动养老体系长期发展的重要途径。公募产品的永续性特征非常适合长期养老投资。养老公募FOF由专业团队管理,根据投资者的年龄特征动态调整组合配置方案,选择阶段性最适合的公募产品进行配置。

李争争表示,中国目前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9年第一、第二、第三支柱的总量,加上储备体系社保基金,在11万亿左右,约占同期GDP九分之一。美国1979年养老金体量是0.8万亿美元,当时GDP是6.8万亿美元,也是九分之一左右,但2019年美国养老体系总规模已是GDP体量的1.7倍。“尽管中美发展路径不同,但我们认为个人养老需求将快速增长,相关业务空间非常大。”

在投资方面,不少养老FOF采取“固收+”策略,高莺表示,平安养老2025是以FOF形式来实现的“固收+”策略基金,权益仓位不超过30%。FOF的本质是多元化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而“固收+”正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来综合权益类和债券类资产的优势与不足,一方面利用债券类资产去构筑资产安全垫,追求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利用权益类资产去做增强,谋求更高的收益率。“在大类资产的选择上,我们通常会在现金、短债、利率债、信用债、A股、美股、港股以及抗通胀类资产等类别中挑选合适的资产来设计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框架,同时在战略配置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阶段性战术调整,最后根据严格的基金筛选评价体系选择适合的底层子基金来构建FOF组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