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5月份债市发生阶段性调整以来到现在,债市整体反弹幅度已经超过了2019年,也超越了疫情前的高点。对此,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表示,对于绝对收益策略而言,这已具备一定吸引力。但站在当前位置,短期债市并不会有明显的风险或机会,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马强认为,在经济反弹过程中对于通胀的预期上升,或者2021年财政赤字目标较高带来供给方的压力,都可能成为债市调整的潜在因素。真正的趋势性机会可能要到2021年二季度,PPI见到一些拐点,或者社融增速见到拐点,届时相对来说确定性更高。如果市场都这么预期的话,可能一季度就会出现这样的机会。

马强表示,从政策角度来看,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化,货币政策力度可能出现边际收紧态势。从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可以预见到2021年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政策大幅度收紧的概率比较小。

对于2021年的A股市场,马强认为整体风格会有一些调整。“2020年以来,尤其疫情之后,我们处在经济持续向上,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格局下,这对成长风格无疑是利好。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大家对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认知相对更高,2021年大概率是经济持续向上但货币政策边际向下的组合。在这种组合下,本身已处于高估值的成长股,边际上相比顺周期会出现一些势弱,整体股票市场的风格会逐渐从成长转向价值,由原来纯粹的成长,向成长和价值的均衡发展”。

马强指出,关于2021年的整体收益,目前我们判断还是要适度降低一些预期,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显然2021年的货币政策比2020年会有所收缩,只是现在不需要过分担忧收缩节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