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已至,布局下一个十年,你会选择什么赛道?杨锐文的一个选择是——新能源产业。

过去十年,在政策驱动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从0到1”的历程中占得先机,在全球范围内已具备产业链优势。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 “从1到N”的黄金十年即将开启。杨锐文认为,新能源车或许是我们未来十年将要见证的少数十倍以上量级的产业机会!

就在今日,大年初七,杨锐文倾心打造的新能源主题基金正在发行,敬请关注!

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

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A类:011328 ;C类:011329

2月18日,大年初七

杨锐文

工学硕士、理学硕士;

曾担任上海常春藤衍生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2010年1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研究部研究员,自2014年10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

具有10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6.1年投资经验。(数据来源:景顺长城基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

杨锐文:新能源或许是

十倍以上量级的产业机会

“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我们未来十年见证的少数十倍以上量级的产业机会,或许将开启中国汽车品牌正式走向世界之路。”在四季报中,杨锐文再度旗帜鲜明地看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投资机遇。

或许如我们所感知的,在全球范围内,一场新能源的浪潮和革命正在袭来。目前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相关国家及地区均提出“碳峰值”及“碳中和”目标,2020年中美欧纷纷宣布自己的零碳排放发展规划。“碳中和”目标政策推动全球能源革命加速。

在这场新能源和电动智能化的浪潮中,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是离我们日常生活比较近,更能够被我们感知到的。在此前的两次工业革命和20世纪中期至今的科技革命中,我国始终是后来者和追赶者。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少数在爆发初期就具备产业链优势的行业。

早在2009年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到:“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同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由此拉开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的序幕。

这十多年,政策虽然有变化,但国家的补贴支持政策一直陪伴着新能源车行业。从上游的矿产资源,中游的电池、电池电机再到下游的整车、充电桩,整个产业链都得到了长足的扶持和发展。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回溯历史,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不足8%。距2025年的20%的目标相差较远,仍具广阔的成长空间。此外,新能源车补贴、双积分等政策也将持续推动销量增长,产业链技术升级。

杨锐文说,过去40年的技术革命,本质上都是计算机革命的延伸。计算机相互的连接让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计算机连接手机让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过去两次改变世界的革命。2020年,计算机连接汽车带来的智能电动车革命已经悄然发生了。与以往的革命不一样,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在起步阶段就具有全球竞争力,中国智能电动车产业链不仅有完整的产业链,还有足够大的产业规模,全球的汽车品牌都在中国寻找供应商。电动车是中国少数在爆发初期就具备产业链优势的行业,我们可以清晰预见中国产业链公司可以充分分享这次大浪潮红利。

在当前的市场中

不抱团的杨锐文是独特的

如果说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有一些担忧的话,那可能就是所谓核心资产估值较高的问题,这个问题在食品饮料等部分行业可能更为突出。

对于一个普通的投资者而言,配置多只基金的初衷可能是分散风险,但是如果多只基金配置的行业和标的高度相似,那么这样分散配置的效用似乎会大打折扣。可以说,在这样的市场情形下,不抱团、投资组合新颖的杨锐文管理的基金是颇为“珍贵”的。

被誉为“成长股猎手”的杨锐文,在投资成长股方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投资方法论。与市场都在追捧耳熟能详的白马股相比,杨锐文的持仓组合显得相对“新颖”,这与他“长期跟踪产业、以VC视角寻找成长股”的投资方法论有关。通过对企业管理层等四大层面的评价,来判断企业的生命力,并持续跟踪企业的成长过程,这是杨锐文挑选出高成长企业的逻辑。

杨锐文表示,他的投资组合相对新颖,较少大家耳熟能详的个股,其实并不是刻意追求差异化。但是,2020年,市场的风格越来越聚焦于龙头核心资产,市场不断衍生各种理论来解释高估值的合理性。杨锐文表示,从这么多年来看,无论多么好的企业,估值总是有锚的。未来,市场的机会并不是来自5%高估值的抱团股,更多来自于剩余的95%股票。

以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为例,从最新的四季报中可以看到,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与公募行业的十大重仓股差异颇大,仅四季度新进的中国平安相同,与景顺长城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亦没有重合的个股。

事实上,市场并不是只有那些“抱团股”能够取得好的回报,杨锐文凭借其差异化的投资组合,同样取得了优秀的业绩表现。根据基金四季报(截至2020/12/31),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自2016年3月15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235.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43.21%;同时近一年收益达70.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2.56%,走出了漂亮的净值曲线。

敬畏泡沫

但拥抱时代浪潮

在资本的世界里,资金往往拥有最敏锐的嗅觉,它们不可能拒绝 “新能源”这个具有巨大想象力空间的产业。于是,2020年,我们见证了新能源行业在二级市场的爆发,中证新能源指数(399808)全年涨幅达到105.29%。

资金,蜂拥而至;泡沫,随之而生。投资者们不可避免也会担心一个泡沫的问题。对于新能源相关投资的泡沫,杨锐文有其辩证的认知。他表示,虽然我们之前也一直谈担忧高估值,更多担心的是相对成熟的传统行业的高估值,然而,对于婴儿期的行业,泡沫将会是常态,长期潜在市值空间才是我们衡量泡沫的标准。我们敬畏泡沫,但是,也不会因为局部的泡沫而拒绝拥抱一个时代。

互联网行业诞生的初期,在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的资本市场也发生过声势浩大的炒作和泡沫。但拉长时间维度来看,正是这场热潮推动了互联网的普及,让线上购物、电子支付、物联网、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应用得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当时看起来惊心动魄的大幅下跌,在时间的长河里看起来只不过是个微弱的波动。

今天的新能源行业,部分热门行业和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泡沫现象。但泡沫的本身并不是坏事,因为泡沫会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行业,更快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发电渗透率的提升。

新基金的选股更加注重的是考量企业的中长期发展空间、竞争力和稀缺性,估值作为次要考量因素,起到调整权重的作用。简言之,杨锐文希望在合理估值上洞察未来,希望投资符合产业趋势的具备强大生命力的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