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出版发行工作,我党的百年辉煌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成就非凡的出版发行史。《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自传》《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目前形式和我们的任务》等书,都是党发展壮大过程中出版的超级畅销书。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毛泽东自传》出版背后的故事以及大连与这本书的缘分。

/ 关军 /

《毛泽东自传》诞生背后的传奇故事

1936年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冒着生命危险,经西安前往陕北苏区采访。在延安,斯诺和毛泽东进行了长谈,搜集了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然后又长途跋涉到边区各地采访,次年写成驰名全球的《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书中部分内容后来单独出版,这就是曾经多次风靡全国的超级畅销书《毛泽东自传》。

1936年7月16日,斯诺和毛泽东进行了第一次长谈。斯诺对毛泽东的印象非常好,认为他是“很像林肯的人物”,并感叹道:“毛泽东生平的历史是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是要了解中国国内动向的原委的一个重要指南……”

7月25日晚上,当毛泽东讲述完红军长征的全部经过后,斯诺提出了为其作传的问题。但毛泽东在谈话中总是“很少提到他自己或者他个人在某些事件中的作用”,只是谈长征、谈革命、谈党、谈普通的红军战士和英雄的故事。访谈结束时,毛泽东兴致很高,欣然提笔写下了著名的《七律·长征》赠给斯诺,并建议他到前线采访。

斯诺从前线采访回来后,经过几次“好像是在捉迷藏”式的交谈,毛泽东终于答应讲述自己的“个人历史”。连续十几个晚上,毛泽东在昏黄的烛光中第一次把自己的“自传”告诉别人——《毛泽东自传》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全书共分4章:一颗红星的幼年、在动乱中成长起来、揭开红史的第一页、英勇忠诚和超人的忍耐力。

1937年8月1日,复旦大学的《文摘》月刊开始转载《毛泽东自传》。杂志出版后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幸而得到时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潘汉年的大力支持, 1937年11月1日,《毛泽东自传》顺利出版,首印1万册,潘汉年题写书名。19天后,又再版印刷6万册。

《毛泽东自传》首次向“国统区”读者展示了被国民党反动派丑化为“土匪”的共产党人的真实面目和思想,因而“引起莫大的关注”。该书的译者汪衡也因此被国民党当局列入黑名单,陈立夫主管的“教育部”向复旦大学校方要人。文摘社便派汪衡去武汉办《文摘月刊》,后来又转往香港和重庆等地工作。

《毛泽东自传》版本繁多,较著名的早期版本有1937年9月延安文明书局出版的张宗汉译本,同年11月上海文摘社出版的汪衡译本,陕西延安书局的张洛甫(张闻天)译本,上海光明书局的翰青、黄峰译本,此外还有天明译本、毕正译本、丁洛译本、吴平译本、方霖译本等,各译本的文字略有出入,甚至章节分法也不一样,大部分《毛泽东自传》分为4章,但在重庆、成都等地出版的《毛泽东自传》却分为6章。

至1938年1月,延安、上海等地出版了多种版本的《毛泽东自传》,形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出版热点。陕西的延安书局、延安文明书局,上海的光明书局、华兴书局、国民出版社、文摘社、前锋出版社、救亡图书出版社、新时代出版社等都出版过《毛泽东自传》,有的还有再版、三版,发行范围遍及全国,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超级畅销书。

抗战胜利后掀起第二次出版热潮

1942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1周年,位于山东解放区的胶东联合社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该书开本较小,书高12.8厘米,其中年表部分12页,自传部分82页。《毛泽东自传》用的是汪衡译本,书中还收录多幅木刻插图,十分珍贵。这是上世纪40年代较早出版的《毛泽东自传》,开启了“自传”与“年表”相结合的出版模式。抗战胜利后,这种形式的《毛泽东自传》曾经在北方解放区大量印行。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等人飞赴重庆同国民党谈判,国共两党经过反复商议签订了《双十协定》,确定召开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1月10日-31日,政协会议在重庆召开。在这种背景下,全国各地解放区希望再版《毛泽东自传》。1946年1月11日,斯诺又写了一篇关于《毛泽东自传》的声明,对该书的出版情况作了说明。此后出版的不带“年表”的《毛泽东自传》大多收录这篇“声明”。

1947年7月,党领导下的胶东新华书店在青岛解放区印行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该书无定价,印数1万册,封面为白色,有毛泽东近照,书名采用宋体套红字。其中,《毛泽东自传——一颗红星的长成》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年表”的“附录”形式出现的。正文书名的“毛泽东”3个字为毛泽东的手迹。同年11月,该书重印3000册,封面改为米黄色,并更换了毛泽东的肖像。作者史诺笔录后面写有“一九三七年春”。

1947年10月,冀东新华书店也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版式及内容与胶东新华书店版基本相同,应该是根据该书翻印的。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为油印本,是新中国成立前该书为数不多的油印本。冀中新华书店也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封面与冀东新华书店版几乎一样,仅毛泽东的头像略有差别,内容则为铅印,该书版权页既没有印数,也没有出版年月。

有意思的是,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兴梅书店分别在1947年、1949年出版了方霖翻译的《毛泽东自传》,却将《中国共产党年表》作为“自传”的附录,形成了该书的“南方版本”。1949年5月,上海三风书局出版了张尚志编辑的《毛泽东自传》,用的是第三人称叙述方式,该书附录为《中国共产党运动大事记》,是较为少见的一种版本。

大连与《毛泽东自传》的特殊缘分

大连作为较早解放的特大城市,在抗战胜利后成为党领导下的特殊解放区,出版了大量红色革命进步书刊,为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毛泽东自传》也在大连出版史上留下了足迹。

1946年4月20日,大连大众书店翻印出版了《毛泽东自传》,内容与黎明书局1937年版完全相同,应该是根据该书翻印的。当时大连大众书店成立不久,编辑能力不足,以翻印其他解放区的进步书刊为主。同年6月30日,大众书店又再版了一次,是国共内战正式打响后首次出版的《毛泽东自传》。该书内页用两种纸张印刷,收有大量珍贵图片,2001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重新出版《毛泽东自传》时,用的就是这个底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大连大众书店版的《毛泽东自传》与《毛泽东选集》5卷平装本,初版及再版时间都是1946年4月和6月,而且都没有标明印量,这两本书很有可能是同时出版的。

1948年8月,大连大众书店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内容、版式与胶东新华书店的再版本几乎完全相同,仅将封面颜色改为白色。该书初版仅印2000册,在《毛泽东自传》中属于印量较小的一种,流传到现在弥足珍贵。同年12月,东北书店安东分店也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版式、内容等与大连大众书店出版的基本一致,应该是根据该书翻印的。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以《毛主席的回忆》《毛主席回忆录》等为书名,大量印行“毛泽东自传”,掀起了该书的第3次出版热潮。这些书基本上都是油印的非正规出版物,数量之多、流传之广,自是前两次所无法比拟的。

1966年12月26日,为庆祝毛主席73岁生日,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出版了《毛主席的回忆》,该书为16开铅印本,共28页。书前有斯诺1946年1月写的《代序》,书后有《翻印说明》:“此文来自北京化工学院,经大家阅后感到对了解毛主席在抗日战争前所经历的革命道路有一定参考价值,故我们决定翻印”,书中还有“内部读物,不得外传”之类的字样。

1967年,为庆祝毛主席74岁生日,旅大工交系统革命职工联络总站总指挥部根据北京政法学院等单位的材料,也翻印了《毛主席的回忆》,封面图片为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书后还收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圣地——延安》等文章。《毛主席的回忆》与《毛泽东自传》相比有较大改动,“自传”分为4章,而“回忆”分为6章。“自传”的目录更富有诗意,如“一颗红星的幼年”,而“回忆”的目录更传统,如“少年时代”。

1.1967年昆明出版的《毛主席回忆录》。

2.1967年大连油印的《毛主席的回忆》。

3.1947年胶东新华书店重印的《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

4.大连大众书店1948年8月版《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

5.大连工学院1966年12月26日翻印的《毛主席的回忆》。

6.群众书店1948年前后翻印的《毛泽东自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