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投基摸狗

过去一段时间,非洲猪瘟引起全国猪肉供需矛盾,猪肉价格不便宜,我觉得出一个“养猪”ETF会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和兴趣。

去年6月份,国泰基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各大基金公司中率先上报了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的ETF。

经过多半年的等待,这个追踪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的ETF正式获批了——养殖ETF(159865),将于下周二(2月23日)发行一天。

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涉及畜禽饲料、畜禽药物以及畜禽养殖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畜牧养殖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下图这是截止2月10日的前十大权重股:你会发现被称为“猪茅”的牧原股份,饲料与养殖一体化龙头新希望,创业板龙头温氏股份等等多家养殖业龙头都在里面。

如果说这个还不够形象生动,那么我用长江证券农业团队根据wind数据整理了的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的图来解释一下——中证畜牧养殖指数权重有72%是养猪,所以这个养殖ETF(159865)是名副其实的养猪ETF。

说实话,提起养猪,我自认为我是很有发言权的,因为我19年夏天,真的去四川省的某个镇上参观过某上市公司的养猪场。

那时候,非洲猪瘟已经出现了,猪肉价格已经涨上来了,我去的那个养猪场是这个上市公司刚建成还没投入使用,即将引入的猪的规模是大概几千头。

为什么不是参观已经建成的养猪场?

当时就已经有非洲猪瘟,因为这个公司对非洲猪瘟防治要求,职工日常吃的蔬菜、粮食等等都是公司统一配送。

已经建成的养猪场的职工要至少在养猪场28天才能轮换一次的轮换制,每次轮换以后,进入养猪场的职工前7天之内不允许接触猪。

外面的人要参观养猪场也得隔离7天,不允许有特例,所以我们这些参观的人也只能参观刚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的养猪场。

现在养猪可不是印象里面的一个农民家里养个三五头猪,现在养猪都是工厂化运作,一个大型养猪场几千头甚至上万头那种。

我们参观的养猪场新风换气,空气过滤都有,废水集中处理,还要求处理以后的水质可以提供给周围农民灌溉,大家注意这是一个养猪场,当时猪的待遇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

还都有不少大学生去应聘养猪,对,养猪要求规范化,技术化,一般人还干不了,即使大学生进去也得培训,收入一年一二十万收入,干的好的还可以升职,工资可不低。

普通农民进去也有要求,也得培训,比去流水线当工人多赚不少钱,而且你当流水线工人你要去长三角、珠三角这样外地,现在你本地就能养猪。

当时带我们参观养猪场的负责人80后,已经是片区经理了,工资大几十万,还有分红。

即使是现在专业的养猪农户,也得是几百头那种,你也知道一个农民要是一年养个一两头猪,还不如去城市打工送快递、送外卖赚钱多,不经济不划算,农民也会算账。

不让外人接触已经运营的养猪场,公司怎样管控?

当时我参观的那个上市公司,就是总部有监控中心,通过摄像头可以监控到全国各个养猪场和食品加工厂的一举一动,以此来推动工业化规范养殖、生产经营,真的是非洲猪瘟整体上改变了中国养猪产业。

所以说非洲猪瘟改变了中国养猪产业,以前的小家庭养猪,几头就行,已经被非洲猪瘟和工业化规模化养殖淘汰了。

这几年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其实在非洲猪瘟影响下,养猪行业加速去产能与推动规模化、工厂化养殖模式,头部大型养殖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处于上行期。

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观点,长江证券预计2020年我国前五大养殖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19年的7.6%提升到14.4%,接近一倍,可以说畜牧养殖行业出现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前面大家也看到了目前中证畜牧养殖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过75%,符合行业集中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和投资需求。

说完了行业的前景,我们回归到指数本身的可投资性上。

从指数的估值来看:截止2021年2月1日,畜禽养殖板块PE-TTM为11倍。当前PE-TTM已处在历史底部,处于近五年5.28%分位数,可以说说估值较低。

从历史业绩来看:养殖ETF所跟踪的中证畜牧养殖指数从2012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收益率好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农业指数,体现了指数的可投资性。

在非洲猪瘟带来的猪价高景气的助力下,生猪养殖产业展现出超强的业绩爆发性;目前非洲猪瘟虽然加速了中国养殖产业的工业化进程,但是现在看看国内整个养殖行业工业化、全产业链化等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行业仍然处于产业龙头跑马圈地提高产业集中度的进入黄金发展期。

写到这里,这个“养猪ETF”与我的养猪场参观经历我说完了,希望能让各位更清楚了解养猪的这个产业和“含猪量”高达72%的养殖ETF(15986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