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王贵重,昨天(23日)在新浪财经主办的直播中分享的最新精彩观点。查看视频

王贵重聊到对最近市场调整的看法,和对投资方法和心态的一些思考。此外,他还分享了对软件、汽车、手机、半导体、电子烟、比特币行业的观点,并表示会择机在半导体行业布局。

新浪财经整理了直播要点,分享给大家。

一、市场情况跟踪

1.美债收益率飙升,A股震荡,今年市场收益率会下降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飙升到1.7%,带来了最近国内大A股的持续震荡,很多高位股向下调整了30~40%。这一方面是因为债券收益率上行,造成股市‘杀估值’,另一方面是全球货币闸门收紧,市场流动性撤离带来了市场震荡。”

“今年整体持续性收益率相比2019、2020年会下降很多,市场会宽幅震荡。这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复苏,企业盈利变好,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上升,对估值有影响。所以大家要建设好预期。”

2.周末易主席讲话,继续谈到发展直接融资和呵护市场

“周末易会满主席发表演讲,谈到五个方面,我分别解读下。

一是投资精神。这对大家资产配置起决定作用,是投资要有的方向感和方位感。易主席继续谈到做大做强股市,用直接融资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这也要求一要有好质量的资产,二要有让大家体验不错的回报。

二是IPO要逐步往注册制方向倾斜。我觉得这个时候去提示是有意义的,因为最近机构重仓股回调,游资活跃,很多低位质地差的股票表现反而比较好。注册制放开,消灭了壳价值,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

三是易主席提到市场波动。从这能看到监管层很关心股市,监管的观点也印证了我们说的今年是震荡市格局,而且呵护的精神也很清晰。

四是要从严监管。这也印证了我们判断的,之后一定是良币驱逐劣币。

五是中概股问题。最近中概股表现一般,原因一个是过去一年它们基本涨了1~5倍,现在需要一定时间回调;再一个是中概股在海外,受美债收益率、汇率这些国际因素影响更大,所以最近震荡也大。现在回港股上市的中概股也不少,不过除了两家,其他还没进沪港通,所以大陆的基金还没法买。”

二、投资方法论

3.与其盲目判断市场的底,不如放平心态,从微观判断公司回报率

“市场的底在哪里我们不清楚,但每个股票的底容易判断清楚。从宏观判断指数不容易,从微观判断公司是可行的。在出现机会时,买入那些出现一定性价比,预期回报率高的品种就好。”

“市场在之前上涨时,当事人很难克服人性把已经觉得贵的票卖掉,但随着现在的调整,很多票的价格已经降到能实现五年一倍的收益率水平了。”

“买基金不急于一时涨跌。长期投资是低维展开,价格严格按照基本面回归。很多耳熟能详的大牛股也需要一两年的蛰伏期。如果拉长到五年维度,基本涨十几二十倍。短期是高维展开,价格受情绪、利率、是否有庄家影响,很难有好胜率。所以震荡市最忌讳追涨杀跌。”

4.投资就是谁在我身上薅羊毛,我就在谁身上薅羊毛

“大家可以从日常生活里找投资机会。比如我观察的,手机从以前的单摄到双摄,到现在的‘三饼’、‘四饼’,就有个市场空间的变大。仔细拆分摄像头模组,会看到,排除马达和镜头,传感器要么像素在变多,要么有大像素点这个技术,都会有好的投资机会。”

5.万亿级别公司看社会价值,千亿以下公司没必要考虑天花板

判断什么因素对公司最重要,不同阶段公司关注点不一样。对万亿市值级别的公司,关注社会价值。因为判断公司一般从六个维度,分别是市场空间、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管理层、公司成长性和市场预期。这种体量的公司在这六个维度上都已经非常优秀了,体量大的公司之后能不能涨,取决于对社会有多大价值。

对千亿级别的公司,关注天花板。因为这种一般是传统模式,像制造业,天花板不是很高,本身有个管理边界的问题,像软件行业同样有这个问题。不同模式的公司天花板不一样,有最高天花板的是互联网行业。

对百亿级别的,关注竞争力。因为这个级别的公司还没到讨论天花板的时候,就像家有三米高,是没必要担心小孩长太高磕到头的。

对十亿级别的,就看管理层。这时候就偏风投了,主要看人行不行。

三、行业观察

6.汽车行业

这个领域有非常多可能,吸引很多造车新势力加入,我会从三大力量甄选车企。

“现在很多造车势力在进来,甚至手机厂商也开始造车。原因一个是车是人类最大的消费单品,去年大家在家里不需要开车,还卖了四万亿,占全年零售总额的10%,第二大占比的手机也就一万亿,所以纯粹卖车也挺赚钱。

再一个是汽车是下一代终端,有未来一条龙的变现路径。之前终端从个人电脑,到智能手机,都有个‘硬三年,软三年,商业模式再三年’的变现道路。比如大家先买手机,再买软件,最后在上面点外卖、打游戏,都在花钱。大家在移动互联时代‘卷’不动了,就来看汽车了。

最后是大家在汽车上看到了无人驾驶的未来。这可能会根本改变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活,市场非常大。比如车载人一旦实施,能涵盖一万亿的大车市场、三/四万亿的货运市场,同时降低打车成本,扩大现有个人使用的可能,还有在军事上的应用,空间特别大。”

“有关甄别好车企,可以用判断一般消费品的框架,就是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产品方面,各传统油车的动力总成差别不大,产品差异就体现在外观设计和人机交互技术上。大家去买车也可以这么比较。

渠道方面,现在都是线下体验,网上下单,以前的4S店模式不用了。传统车企和4S店长期合作,有包袱,所以造车新势力在渠道销售上会更有效率。

品牌方面,像特斯拉,大家甚至愿意用生命尝试,给他积累数据。这就说明品牌会影响心智感受,带来溢价。所以大家可综合考虑上面三方面,来选择投资车企和购买爱车。”

7.手机产业

有关手机产业链的公司和苹果合作,我们看到这事有利有弊。

风险会有,最大的问题就是供应链下游垄断,有单一风险。好的商业模式是下游分散的,这样企业风险会低。但苹果是个两万亿美金市值的公司,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所以合作方肯定面对着太依赖、被杀价的问题。

但也合作有积极影响。苹果研发能力强,品控也很好,能帮助产业链里的公司成长。我们国产手机做的这么好,很大部分是苹果的功劳。所以产业链里的公司和苹果合作难赚钱,但大家还都愿意合作。

8.比特币

有关比特币,大家关心的点很专业,问的是对其他行业有什么影响。它的核心影响就在它和实体世界的联系,也就是矿机上。

矿机是个电子器件,是个服务器。它包括芯片、被动元器件、显卡、PCB等,我们做过测算,矿机对这些零件的需求占整体需求的2%,所以从这个角度,这些零件可投的价值不大。

另外矿机的销售和比特币价格是强相关,所以独立的操作性不强。比特币之前讲过,是不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完全由交易定价,无论最后定价多少,从理论上都是合理的。所以这个行业很难用传统框架赚到钱。

9.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从基本面来看是好资产,不过目前价格高,态度整体谨慎,会抓一些机会。

半导体我们认为是个趋势波动向上的资产,长期看好。基本面上,这个行业同时有成长性和周期性,无论从哪点来看,这个行业都在好时候。

成长性体现在目前的电子化和国产化上。像电子化,现在的扫地机、电子烟、耳机都在电子化,趋势很清晰,这就意味着用芯片量的增加。同时我们也有芯片卡脖子问题,国产化会继续,带来的利好也会持续兑现在股价上。

半导体一般是四年一个产能周期。当然这次疫情抑制了扩产,让行业的上行周期更长,现在还在景气上行周期的中间偏后段。

不过目前我对半导体的总体态度偏谨慎。因为虽然基本面很好,但芯片股票在1920年那时候普遍涨了五倍以上,严重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不过现在市场下跌,这个行业逐步有了些机会。我个人还是等等再买。

10.软件行业

软件行业在美国是和互联网一样大的产业,但在中国比重比较低。

美国的软件行业发展经历了四阶段。第一阶段是二战后的软硬一体化。比方说数据库管理工具和计算机连一块售卖。后来这出现了垄断问题,有些硬件装不了其他软件。

为了打破垄断,实现软硬分离,就到了第二阶段,软件信息化时代。像Sap、Oracle这样的公司出现,美国软件进入黄金时代。

再经历了十几年,到了第三阶段,SARS化。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数据不存在本地,而是存在云端。二是人们按月或按年付费,单笔可能付的少,但整体付钱变多了。以前买一张光盘1000元能一直用,现在每年收300元,使用时间只要超过三年,企业收的钱就更多。

第四阶段是AI化。以前需要有个人学怎么用这个软件,现在恨不得有个AI帮你把这事做好,减少人类的工作量。现在这个阶段刚起步。

中国的软件行业发展目前是五化合一的过程。

我们从电脑普及到现在才二十多年,信息化起步慢,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还在用本子记账,还有很多老的制造业公司都还在信息化电子化的路上。

但同时也有一批新晋的SARS公司出现。比如做区域中心化电商的,就是在微信上卖货的,再比如给房地产售楼处做客户管理软件的,还有做中后台数据库的,它们向美国学习,直接实现SARS化。

同时国内软件现在有个国产化路径。国内软件使用企业面对着选择,是付更多钱用国产软件,还是直接用海外软件。像操作系统是底层的东西,机密文件又写在办公软件上,国产软件即使短期不如国外软件好用,企业为了国家安全也要用这个。

同时国内软件也在AI化。现在是软硬一体化、信息化、SARS化、国产化、AI化,五化合一。

我们和美国差距大,但行业非常有前景,机会很多。

过去我们人力成本便宜,企业发展也粗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手动记账就好了,不太需要软件,软件也降低不了太多成本。企业家普遍认为,有钱就投资设备,没必要投软件。

现在设备投资得差不多了,信息带来的数字化效率也提升了,投资软件省人省钱省设备,企业家愿意投了,软件有了长足的机会。像美国的软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一样规模,所以说软件行业非常有前景,

但这个过程不会很快,因为这涉及到企业花钱。人花钱很容易,企业会想方设法节省成本,花钱比较难。

中国的软件公司特别多,有to B的,to C的,做前端、中端、后端的,做基础层的,非常多。回到投资上,筛选优质软件企业的方法就三点。一是尽量买做产品,而不是做项目的公司。中国早期就是堆人头做项目,外派二十人,缺点是难标准化,难做大,因为项目制类似制造业,有管理半径限制。相比而言像Office这种标准化产品,每个人都可以用。

二是做的产品要垂直、专业、细分。因为一旦涉及到to B,每个行业差别特别大,360行行行出状元,需要一个个做。要么你对卖货特别懂,从前端的营销需求,到中后台的库存管理需求,再到后面的履约和售后需求。要么你对卖楼特别懂,知道房地产卖楼是什么流程,买楼人的需求是什么样子。

而且希望你在这个领域市占率特别高,这样容易转SARS和提价。软件行业特别性感的一点就是可以一直提价,提价的前提就是你要做得特别专业,因为其他人只能用你这个。

三是能够SARS化,能按时间、服务付费。长期付费价值肯定优于一次付费。今年收入一百万,假设续费率100%,那明年至少100万打底,财务可预见性强。

11.电子烟行业

我会等征求意见稿出来再决定投资行为。

因为烟草是个利税万亿的行业,我国一年军费开支也就一万亿,所以烟草对税收很重要。再一个烟草有成瘾性和危害性,影响很大。这次电子烟这么快就出台了征求意见稿,一部分原因就是大家发现电子烟并没有起到戒烟效果,反而使得一些低龄的还有女性等不抽烟的人开始抽。

现在市面上人们观点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乐观的认为会管控终端,也就是给零售端发个牌照就好,这个影响很小;悲观的认为会从生产到售卖都管控,如果是这样,那影响就很大。所以快则三个月,慢则六个月,等意见稿有了定论,再决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