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天道酬勤也要找对道,起浪时先上船再说,不做短期舒服长期错误的事

3月31日,新浪财经和东方证券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证券私募华曜奖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主旨演讲,主要观点如下:

我是资本市场的老韭菜,我们资本市场有30年历史,我做了28年。今天我的分享可以称作“一颗韭菜的自我修养”。韭菜的生命力很强,怎么割都割不完。我分享有关我的三个故事,让我从迷茫到思索到最终破局。

第一个故事是我从业生涯第一阶段,1993~1997年。这段时间的主题是“天道并不一定酬勤”。当时我在一家券商给高端客户做投顾,90%以上的客户每天来营业部看股票,讨论股票。这些客户三年五年下来虽然很勤奋,但财富没增长,有的还亏钱。

1995年我认识了我们营业部最大的客户,一来就打了800万,这在当时是很大一笔钱,当时30万就是大户。客户让我帮他交易,只买了两只股票,深发展和长虹,买了就不来了。我服务客户,隔个把月联系一下,问是不是把股票卖了。他就问我怎么看,说自己再想想。一想就想了两年。到1997年市场很热时他到营业部来,让我把那两只卖掉。我一看账户,很受触动。

我总结他成功的方法是,在牛市开始时买入最好的公司,然后不要动,等牛市泡沫结束再撤。

相比而言其他投资者明显天道不酬勤,原因就是方法不对,总在折返跑。所以第一点是天道酬勤要找对道,坚持一条路,找到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方法,不要折返跑。

第二个故事是我亲身经历。2008年是我创业第二年,金融危机来了,市场跌了60%、70%,我们只跌了25%。虽然亏钱了,但心情还不错,因为亏得比大家少。等到2009年,市场反弹了,我们仓位不够,吃了亏。因为我们创立公司时定了个理念是,与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那时候买股,第一我们只选好公司,第二是坚持在好价格才买。之后我就强调这次犯的错误下次不要再犯,所以之后再没犯过错。当起浪的时候,不管哪一条船要先上船,上了船再调整。

第三个故事是2015年第一、二季度,中小市值股票天天涨,这时候我们买不下手,只能买低估值的,我们涨了30%,同行涨了70%,我们的压力很大。现在证明我们当时没有动那个心是对的。经历了很多次牛市泡沫和熊市波动,经验是不要做短期舒服的事,要做长期正确的事。比如2020年底2021年初情况类似,不买抱团股短期业绩就不好,但如果在这么贵的位置买了就是短期舒服长期错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