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智君科技”

我们经常听到投资要进行资产配置,以达到分散风险,平衡收益的目的。那到底怎样的组合才是较为合理的资产配置呢?结合我们之前的一期知识卡片:行业分散的力量:轻松提高收益风险比

里面选择了五只基金,分别对应五个主题:消费、医药、科技、金融地产和工业制造。

经过我们研究员对市场上主题类基金的分析,最后得出以上五个主题的组合投资,基本就可以满足一般的风险分散需求。

组合收益及风险

将五只基金等权重进行投资组合,下图为其近三年的收益及风险数据,等权重组合的年化收益及夏普比率(可理解为超额收益),都远远高过沪深300,年化波动及最大回撤也优于沪深300。

注:计算时段为2018.1.1-2021.1.1。

简单来说就是组合的收益远好过沪深300,但同时风险比基准小,组合很好地平衡了收益与风险。

五只基金没有选择市场上较火的明星基金,单纯只看基金所涉及到的行业主题,但其实各只基金表现也都很好。

如果拉近时间段,只看今年以来的收益状况,组合收益虽然是亏损的,但比沪深300要好一些。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讲过今年以来80%的偏股型基金都在亏钱,所以组合的负收益及回撤也在合理范围之内,小于10%的亏损已经算是控制的很好了。

注:计算时段为2021.1.1-2021.4.8

由于五只基金所投行业不同,所以彼此之间的相关性比较小,消费和医药是近些年的热门主题,相关性会高一些。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组合持仓

组合的股票资产分布很均衡,最高不超过20%,医药、消费、金融地产、工业等行业占比,基本都和各只主题基金在组合中的占比相当,说明各只基金都没有偏离其主题进行投资。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组合近三年的资产分布很均衡,各行业占比基本保持不变。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有的投资者认为买多只基金太麻烦,选择一只投资分散的基金也可以。下图为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灵活配置混合(004958)的资产分布,该只基金投资行业是比较分散,不过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各行业在不同时段占比波动较大。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由于单只基金的行业分布较为灵活,相对地其行业分散程度波动较大。

行业主题基金的优势在于基金经理专注于一个行业的研究,选股择时会更占优势一些,行业占比较为固定。

以上介绍了消费、医药、科技、金融地产和工业制造五个行业主题基金的资产配置,当然了想要自由配置其他行业主题基金也是可以的。

更多真实基金评测

注:本报告是基于金融市场公开信息和基金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我司力求数据及分析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

本报告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观点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如对以上报告有疑问或建议,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既然在看了,就点一下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