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募基金正在资本市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慢慢地浸润中国宏观经济。

2019年以来,国内权益基金规模增长迅速,可谓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权益基金规模增长的黄金年代。

一方面,因为相对于散户投资者自己投资股票,公募基金长期来看具有较高的超额回报,财富效应使得居民投资理财的习惯逐渐从炒股转变为买基金;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在注册制改革推进背景下,市场效率提升,公司质地优劣强弱对公司股价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因此上市公司的分化带来了投资者回报的分化,而机构投资者在研究公司基本面方面显然更具优势。

当然,投资者主观心理上“炒股不如买基金”还是短期的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居民财富配置结构变化的趋势客观上决定了,国内居民的权益市场配置需求成为中国股票市场最重要的长期增量资金来源。随着权益大时代的来临,随着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决执行,房地产市场及相关债务信用市场容纳的资金开始溢出并迫切需要寻找具有性价比的资产,而股票市场无疑是承接这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资产配置需求的重要投资场所。公募基金行业是这一进程主要受益者。

美国资本市场是股东利益至上主义,企业管理层主要对股东利益,也就是股价负责;我国资本市场更重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平衡和谐,但不可否认的是,股东的行为很大程度上还是会影响上市公司。不同来源类型的资金会决定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而影响企业管理层的决策与行为,这也是我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培育机构投资者的原因之一。

公募基金的发展是机构化比例提升的主要力量之一,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构成部分,并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机构化过程也能帮助广大基金持有人实现资产增值,享受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中国股票市场正处于从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这与我国经济从发展中经济体向成熟经济体过渡发展的过程是相一致的。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预见中国股票市场机构化比例会持续提升,这其中公募基金无疑是主导力量,其他还有外资、保险、社保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也都会共同推动中国股票市场机构化比例的提升。

目前国内居民的股票资产比例仍然非常低,一方面各类理财机构蓬勃发展会促进这一比例的提升,这个提升过程需要做很多投资者教育和培养工作;另一方面,养老保险必将为中国股票开辟更加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因为这会促进中国居民主动加大包括股票资产在内的标准资产配置。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既能推动中国股票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也能通过专业理财帮助中国居民实现财富增长,缓解中国快速老龄化过程中的养老压力。如果养老保险政策对此给予更大的支持鼓励,那么这一进程或许会更快地发生。

除了国内居民增加股票配置以外,海外投资者加大中国资产配置也将是中国股票市场两大长期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当前海外疫情反复,中国经济无论是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相对于海外都显示出更强的稳定性,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比较优势来源的根本驱动力。

(文 / 魏枫凌 鹏扬基金策略分析师)

投 资 小 课 堂 

什么是恩格尔定律?

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

恩格尔定律是根据经验数据提出的,它是在假定其他一切变量都是常数的前提下才适用的,因此在考察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占比例的变动问题时,还应当考虑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饮食业和食物本身结构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家庭的食物支出增加。只有达到相当高的平均食物消费水平时,收入的进一步增加才不对食物支出发生重要的影响。

除食物支出外,衣着、住房、日用必需品等的支出,也同样在不断增长的家庭收入或总支出中,所占比重上升一段时期后,呈递减趋势。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